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06:企业风险管理与实践

  沈芳萍(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改革与企业管理部风险管理处 处长)

  2019年3月23日晚上,经济学院第106次保险专业硕士讲座暨企业风险管理课程本学期第一次讲座在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308教室举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改革与企业管理部风险管理处沈芳萍处长以“企业风险管理与实践”为主题,全面介绍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及成效、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沈芳萍女士讲授中)

  首先,沈女士概述了中国石油建设内控体系的背景。公司的风险管理历史可以追溯到中国石油股份公司赴美国上市时,根据美国的SOX法案的404条款,需要披露财务报告内控,并推荐公司采用COSO内控框架。此后,中国石油集团按照2006年国资委《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和2009年财政部发布的内控要求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风控体系建设。随着业务的拓展,逐步形成“突出重点、分级管理、立体防控”的风险管理格局。

  其次,沈女士介绍了中国石油的风险管理体系。她强调风险管理工作离不开公司的愿景和战略,其流程包括搭建风险管理体系、完善风险管理政策及标准、拓展风险管理业务领域、建立风险管理报告机制、探索风险动态量化管理、拓展专项业务风险评估范围,和强化培训及风险文化的培育。公司得以在四个方面取得了成效,即风险管理体系逐步健全、持续完善风险管理的长效机制、探索创新风险管理办法,和风险管理人士不断深化。

  接下来,沈女士对目前中国石油企业风险管理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评述。例如,目前虽已建立风险分类分级标准和风险数据库,但各层级评估的风险和业务发生的风险在语言表述上还可能存在偏差等。最后,沈女士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本次讲座的总结。

  报告之后,沈女士与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与交流。本次讲座为同学们了解企业中的风险管理实务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潘嘉玲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