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09:美国机构投资者的全球配置优化——通过优秀私募基金投资中国市场

  周侃(锦融财富顾问、北京千石资本FOF投资部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2019年4月18日上午,经济学院专硕课程“投资组合管理”本学期第二次讲座在北京大学文史楼115教室举行。锦融财富顾问、北京千石资本FOF投资部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周侃先生以“美国机构投资者的全球配置优化——通过优秀私募基金投资中国市场”为题,带来一场精彩讲座。讲座由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朱南军副教授主持。

  讲座在系统介绍了中国经济现状后,对中美证券市场的特点进行了对比分析,并为美国机构投资者对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策略提出建议。

  首先,周侃先生以中国经济的巨幅增长与不相称的国际资本市场比重为引子,开启此次讲座。他以中国人均GDP、全球GDP份额、贫困线下的人口数量、平均寿命、婴儿死亡率、城市化率和受教育程度等指标在改革开放40年间的巨大变化为据,说明中国各项宏观指标正在快速接近世界发达国家经济体的平均水平。但与此同时,在明晟全球指数(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这一标志全球被动投资资本去向的股指中,中国市值占比与人口、经济规模占全球的比例存在极大的不对称。这说明发达国家机构投资者长期以来一直很少投资中国市场。

  (图一:周侃先生演讲中)

  接着,周侃先生从不同角度详细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的状况。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农村改革驱动的1978-1990年;第二阶段是国企改革和汇率改革驱动的1991-1999年;第三阶段则是2000年至今,驱动因素包括房地产改革、加入WTO、快速城镇化等复杂且多变的因素。接下来,周先生从原有经济增长模式难以持续、中国经济的人口红利与就业压力、社会总信贷杠杆上升、行业分化加剧等多个角度对现阶段的中国经济进行了解读。其分析有理有据,深入浅出。

  随后,周侃先生对中国与美国证券市场进行了对比分析。一方面,中美投资者行为存在较大差异,美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以机构为主体,而中国以散户为主体。另一方面,海内外中国上市公司整体估值相对合理;而美股牛市已持续十年,为有史以来最久,标准普尔500指数目前估值也达历史高点,而与其超高估值对应的则是长期的低收益预期。

  (图二:会场全景)

  最后,在以上分析的基础上,周侃先生提出美国投资者应当加注中国证券市场投资的建议。具体来看,由于中国指数波动较大、国企过分集中于指数成分股中,所以指数投资的性价比较低。相比之下,他认为专注于中国市场的私募基金将是美国机构投资者的明智选择之一。

  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和嘉宾进行互动交流。本次讲座丰富了同学们对全球资产配置的认识,开阔了大家的国际化视野,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王诗雨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