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16:“北大-CAS保险精算月”系列讲座之车险定价趋势

  作为2019年北京大学-美国财产险精算协会(PKU-CAS)精算月系列活动的开场演讲,美国财产险精算协会(Casualty Actuarial Society)候任主席Steve Armstrong先生应邀于11月4日在二教以《车险定价趋势》为题发表主题演讲。PKU-CAS精算月活动自2012年首次举办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8年。美国财产险精算协会每次都选派多名骨干为同学们讲授财产险公司中的经典精算实务案例。Armstrong先生作为下一任CAS主席,在Allstate、AIG等大型保险公司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具备全局性的业界视角。他结合财产险定价的原理,以及车险行业定价的新趋势,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权威前沿的报告。

  

  (图一:Steven Armstrong主席演讲中)

  Armstrong先生首先回顾了保险精算定价的基础公式,并结合实务具体解释了预期损失、预期费用、利润与保费之间的调整关系。在此基础上,他结合美国车险定价实践,向大家介绍近年来发展中出现的七个新趋势,即着重于相关性的预测分析受到更多监管约束、新承保业务和续保业务的定价策略受到质疑、传统定价因子面临挑战、UBI(User based Insurance)车险和按里程收费等保险创新技术、辅助驾驶技术的应用、车险价格战和新业务渠道开发对传统营销渠道的挑战。

  同学们对于保险创新等内容很感兴趣。Armstrong先生介绍了行车记录仪和手机APP在UBI车险中的具体应用。作为新型保险科技企业,Root通过两周的驾驶测试筛选低风险的驾驶者,并给予更多的保费折扣,实现了更好的信息甄别。而Metromile公司则首次推出按里程收取保费的新型保单,受到部分消费者的青睐。Armstrong先生列举了这些保险创新的合理性,但同时也指出人们对于安装行车记录仪的市场接受度不高,目前市场份额约仅占15%。出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顾虑,大部分消费者不愿意保险公司获得自己行车习惯的信息。

  

  (图二:会场全景)

  讲座最后,同学们就UBI车险中可能存在的道德风险问题与Armstrong主席展开讨论。本次讲座使得大家对于美国车险市场的定价趋势和前沿问题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王云龙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