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31:2020美国金融危机

  周侃(SX Capital合伙人)

  2020年5月25日下午,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第131次保险专硕讲座在线上顺利举行。讲座主题为“2020美国金融危机”,主讲人周侃是SX Capital合伙人、锦融财富顾问。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五十余位硕士、本科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朱南军老师主持。

  周侃首先从股市、债市、汇市以及石油、贵金属等方面介绍了本次美国金融危机的严重程度。从股市上看,本次的股市下跌速度是史上最快,出现了“股债双杀”的情况,且美股波动性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从债市上看,无论是高评级信用债还是垃圾债都出现了暴跌,体现了投资者不计成本的抛售行为,显示出极强的流动性枯竭特征。在汇市方面,由于机构紧急调整对冲,美元暴涨;同样地,石油和贵金属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史上鲜有的暴跌。

  接下来,周侃分三部分讲解了本次金融危机发生的整体逻辑,分别是美股本身的估值问题、作为导火索的黑天鹅事件(疫情、原油价格战),以及作为危机推手的ETF和程序化交易。他首先强调美国十一年的牛市是由于全球央行轮流扩张资产负债表,推高美国股市从而形成的“人造牛市”,并认为美股早已“高处不胜寒”,估值在疫情之前已经超过了2000年科技泡沫的顶峰,因此美股估值本身存在均值回归需求。其次,他从疫情关键字和股市涨跌的对比、石油出口国产出的历史变迁两个方面分析了黑天鹅事件作为导火索对本次危机的影响。最后,他详细介绍了ETF存在的基因缺陷,即ETF基金与底层资产之间的流动性不对称,使得在暴跌市场下ETF出现巨幅折价,而程序化交易则使得折价下跌更快,形成负循环,导致暴跌。另外,他结合现实中的操作,解释风险平价策略由于未能关注资产合理估值区间而导致其在“股债双杀”环境下的惨败。

  最后,周侃就未来美股走向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目前央行扩表救市的边际效应已逐渐减小,而美国金融资产仍旧高估,在长期宏观层面,美国存在走向欧洲化、日本化的负利率阶段,造成银行业前景黯淡的可能;同时他介绍了市场周期不同阶段下资产配置的不同原则和特征。

  在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与主讲人进行更深入、有针对性的讨论。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本次美国金融危机的整体情况和内在逻辑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张琳颖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