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70次:保险监管学术讨论会

  5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主编讲坛”Jean Kwon教授系列讲座之保险监管学术讨论会暨第70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本次讨论会主要由经济学院的三位师生主讲自己与保险监管相关的工作论文,由Kwon教授进行点评。讨论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助理教授贾若博士主持,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讨论会。

  首先,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博士生王瀚洋宣讲了工作论文《巨灾风险市场中的政府再保险》(合作者:贾若、林洁瑜)。他们通过构建无限期模型,分别讨论了没有巨灾保险、只有私人巨灾保险以及存在政府巨灾再保险机制这三种情形下的社会福利。结果发现由政府提供巨灾再保险能够改善社会福利,实现帕累托改进。Kwon教授针对论文中的相关概念定义提出了疑问,并建议理论模型应该考虑更多现实因素。

  

  (图一:王瀚洋同学宣讲论文)

  然后,夏威夷大学的陈铧教授介绍了他在系统性风险研究领域的三篇论文。第一篇论文主要研究银行业与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相互作用,认为银行业系统性风险会显著增加保险业系统性风险,因此应该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管。第二篇论文主要通过网络理论研究了美国财险公司的再保险网络及其相互影响,发现大型保险公司的违约会对再保险网络中的其他公司造成较大影响。第三篇论文是与风保系贾若老师和博士研究生刘淑彦合作的工作论文,主要研究监管制度中的偿付能力要求是否降低了系统性风险。通过对美国RBC制度和欧洲Solvency Ⅱ制度的实证分析,结果表明Solvency Ⅱ在降低系统性风险方面做得更好。Kwon教授针对论文中的一些数据处理提出了相关建议。

  

  (图二:陈铧教授宣讲论文)

  最后,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姚奕副教授介绍了工作论文《放松监管、市场竞争与车险换保》(合作者:郑伟、史鹏、邓颖璐)。她首先介绍了中国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历史和现状,然后通过对车险保单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发现车险市场化改革促进了市场竞争,消费者更换投保公司的概率提高。但对不同规模的保险公司,这一影响可能有所不同。Kwon教授针对论文的变量构造提出了中肯建议。

  

  (图三:姚奕副教授宣讲论文)

  在论文分享过程中,Kwon教授认真听取了报告,并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在场师生也积极参加讨论,与主讲人进行沟通和互动。此次讨论会向大家展示了风保系师生在保险监管领域的研究成果,启发思考并促进交流。

  

  (图四:Kwon教授点评论文)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吴海青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