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72次:健康保险(II)

  2019年6月6日上午,第72次RMI 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403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7级博士生王瀚洋就《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Public Finance and Public Policy)书中的“健康保险(II)”的相关章节与大家进行交流,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王瀚洋先后介绍了美国Medicaid、Medicare和ACA三个公共医疗保险制度。首先,他介绍Medicaid的适用范围虽然主要是针对低收入群体,但也承保符合特定条件的妇女、儿童和老人。参与Medicaid无需被保险人缴纳保费,属于一种福利项目,而且它覆盖了许多医疗服务,但由于是福利项目,它缺乏对医院的激励举措。

  与Medicaid齐名的另一个重要的公共医疗项目是Medicare。它主要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近年来美国的医疗服务费用上涨迅猛,医疗支出的绝对值和占GDP比例双双高居全球首位,因为Medicare如何控费成为一个重要话题。为了解决这一困境,支付方式改革和管理式医疗服务(HMO)都是重要的手段。不过从实证结果看,这两种手段控费效果相对有限。

  最后,他介绍了2010年颁布的《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简称ACA法案),这一方案旨在实现医疗保险全覆盖、控制费用增长,并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其中一项联邦政府的重要举措是扩大Medicaid的覆盖人群。但是由于预算问题,很多州都没有实施ACA法案的要求。如何平衡控费和医疗服务的利用,王瀚洋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即采用专家投票来决定报销,而不是事先确定报销额度。这样可以利用报销的不确定性来缓解道德风险。但老师和同学们很快提出这种方案的运行成本较高。

  讲述期间,王瀚洋和老师、同学们积极互动。本次读书讨论会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美国公共医疗保险制度的认识。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王瀚洋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