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76次:保险公司系统性风险的度量

  2019年10月10日上午,第76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5级博士生刘淑彦以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Viral V. Acharya教授、Thomas Philippon教授和Matthew Richardson教授合作的论文《保险公司系统性风险的度量》为基础,向大家介绍了系统性风险的基本概念,以及保险行业中系统性风险的存在性和度量方法。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刘淑彦介绍了系统性风险的基本概念,厘清了系统性风险与系统风险这两个概念的差异。随后,她重点分析了为什么银行业更有可能受到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并引发系统性风险。相对而言,传统的保险承保行为产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小,但随着新型保险产品、保险投资工具的出现,保险公司也有可能受到系统性风险的影响,甚至成为系统性风险的源头。

  随后,刘淑彦介绍了《保险公司系统性风险的度量》一文建立的系统性风险的分析框架。该框架从外部性的角度刻画了金融机构对系统性风险的贡献程度,并提出了政府的最优税收政策,以达到将外部性问题内生化的目的,进而防控系统性风险。最后,基于实际数据,她介绍了本文建立的框架如何应用于实证分析。

  讲述期间,刘淑彦和老师、同学们积极互动。同学们充分发表各自见解。这次讨论会加深了大家对系统性风险问题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刘淑彦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