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87次:保险中的网络效应

  2020年5月15日上午,第87次RMI读书讨论会在线上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9级博士生杜霞介绍了前沿文献中有关保险中网络效应的研究进展,并分享了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学教授Gordon B. Dahl在2014年发表的两篇论文,对比探讨不同网络效应的研究思路和方法。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首先,杜霞对网络效应的概念、研究历史和研究重点做了整体梳理,介绍了网络效应研究中关于内生性处理以及渠道机制研究的难点问题。她根据网络的范围界定将网络效应分为家庭网络效应和社会网络效应两种类型,并选取两篇经典文献分别介绍了家庭代际间网络效应和社会网络同辈效应的研究。第一篇论文“Family Welfare Culture”于2014年发表于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研究福利计划参与决策的代际间相关性是否源于因果关系。文章以挪威失能保险的申请和上诉作为背景,利用随机分配上诉案件给不同法官的体系设计,将法官的宽容程度作为父母参与失能保险的工具变量,从而解决网络效应研究中由反射性和不可观测相关变量导致的内生性问题。此外,由于家庭网络在父母申请失能保险之前就已经确定,这进一步解决了由群组成员选择偏差带来的内生性问题。第二篇论文“Peer Effects in Program Participation”于2014年发表于American Economic Review,主要研究社会网络中同辈效应对政策影响的放大作用。文章以挪威实施带薪陪产假改革的时点作为断点,用模糊断点的方法控制网络效应中的内生性问题。研究表明正是由于同辈效应的存在,使得政策制度具有深远长久的影响,并且同辈网络效应随着时间增长也会逐步放大。文章将同辈效应分解为直接效应和雪球效应,探讨了同辈效应随时间增长的理论机制。

  本次研究讨论的话题引起老师和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在报告期间,同学们对网络模型的理论基础,研究发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对目前研究中关于渠道检验的不足等问题提出质疑,并对网络效应如何应用于保险领域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想法。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杜霞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