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Haueter先生主讲世界保险史系列工作坊

  2019年11月18日至11月22日,应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和经济史学系邀请,瑞士再保险公司保险史专家Niels Viggo Haueter先生来访讲学。访问期间,Haueter先生以世界保险史(World Insurance History)为主题开展了系列工作坊。此次工作坊包含四次公开学术讲座,内容涵盖世界保险业的历史沿革、保险的全球化历程、风险管理与风险文化、以及银行与保险的产业动态。

  2019年11月18日下午,Haueter先生以“世界保险业的历史沿革”为题,回顾了各类保险的发展历程。在讲座的开头,他强调了研究保险史对于行业发展和学术研究的重要意义。随后,他界定了不同种类的保险,由此引出要着重讨论的四类保险:海上保险、火灾保险、人寿保险和资本保险。对海上保险,在梳理国际贸易发展历程的基础上,他指出正是由于海上贸易的盛行和商人风险意识的提高,14世纪海上保险作为独立于海运合同的存在出现在历史舞台上,并随着国际贸易的不断扩张而散布到全世界。对火灾保险,他以图片的形式直观展示了1666年伦敦大火的惨状,强调了这一事件对火灾保险出现所产生的重要推动作用;此外,他也指出工业革命极大地推动了火灾保险的扩张和发展。对人寿保险,他简要介绍了人寿保险的前身,包括以分摊丧葬费用为目的的民间互助组织以及以存活为条件获取“养老金”的唐提式保险;随后,他阐述了生命表的出现对于人寿保险发展的重要意义,并进一步梳理了阻碍人寿保险发展的各类因素及政府在其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对资本保险,他分别说明了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及再保险的起源、发展和现状,并指出了影响此类保险发展的政治风险。最后,他回顾了历史上发生的其他重要事件及其对于保险业发展、保险监管变革的影响。

  

(图一:11月18日讲座现场)

  2019年11月19日下午,Haueter先生以“保险市场、全球化和组织架构”为题介绍了保险业全球化发展的历程。他首先列举了促进和阻碍保险全球化的各类因素,并以海上保险和火灾保险为例阐述了各类因素在保险全球化中的作用。对海上保险,他指出国际航海贸易盛行促进了海上保险的兴起,而标准化保单进一步推动海上保险在各国之间的传播,但另一方面,政府特许公司和监管法律等因素则制约着这一全球化进程。对火灾保险,他强调其风险类型与海上保险不同,从而带来影响火灾保险全球化进程的因素也不尽相同。一方面,股份制公司和相互制公司的出现、工业革命带来的生产力提升、代理人制度的建设、移民浪潮等因素促进了火灾保险向世界各国的传播,另一方面,社会保险的出现和战争等因素阻碍了其全球化进程。随后,他将保险全球化的历史用1914年和1970两个年份为界划分为三个时期,分别是保险的第一次全球化、保险的逆全球化和保险的第二次全球化。最后,他强调目前新兴市场引领了全球保险业的增长,其中中国更是执牛耳者,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意识到增长背后隐含的问题,包括民众保险意识较低、监管体系不健全等。

  

(图二:11月19日讲座现场)

  2019年11月20日下午,Haueter先生重点回顾了风险管理与风险文化。他通过一系列学术著作说明了人们对风险的认知转变。他用“在雨伞发明之前,下雨是一种危险;而在雨伞发明之后,下雨是一种风险”来说明这一转变,引发听众热烈的讨论。随后,他阐述了人们对于风险管理方式的变化,包括从自我保护转为相互保护,从信赖宗教到依靠科学,以及从事后分散到事前管理。由此,他引出了当代最重要的风险管理手段之一——保险,并进一步阐述了可保利益、风险容忍度、消费者权益、责任划分等重要因素对保险业发展的影响。之后,他对各类事前和事后风险管理的方式进行总结,并详细介绍了每种方式的适用情形。最后,考虑到精算学的演进对于保险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他回顾了非寿险精算、寿险精算及金融精算的理论演进过程。

  

(图三:11月20日讲座现场)

  2019年11月22日上午,Haueter先生作为第143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主讲人,以“银行与保险的产业动态”为题,与听众分享了他的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他首先比较了产业组织理论和产业动态理论的差异,指出产业动态理论为研究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态视角。进而,他引出了研究主题,即哪些产业更加具有稳定性及其背后的原因。基于对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动态研究和比较,他们认为保险业比银行业更稳定。随后,他总结了银行业和保险业在业务构成等方面的异同,并结合现存学术文献对两个产业进行了界定。在此基础上,他对银行业和保险业破产企业的历史数据及背后的原因进行了阐述,指出历史上存在银行存款和保险存款两种储蓄形式此消彼长的动态规律,并对银行业和保险业在竞争融合过程中创造的新的产品类型进行了总结。最后,他进一步总结了保险业比银行业更加稳定的原因,并强调仅从储蓄的角度看,金融服务可能比金融机构要稳定。

  会议结束之后,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教授和经济史学系主任周建波教授对此次世界保险史系列工作坊进行了回顾总结。他们表示,通过世界保险史系列工作坊的交流研讨,参会师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风险管理与保险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扮演了独特的角色,以史为鉴可以让人在观察当今世界时听到历史的回响;他们称赞主讲人Haueter先生是一位知识渊博、专业且富有洞见的保险历史学者,对瑞士再保险公司和Haueter先生对此次学术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最后,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创始系主任孙祁祥教授受邀代表主办方向Haueter先生赠送纪念品表示感谢,并对他的四次演讲表示高度赞许。

  

(图四:11月22日讲座现场)

  此次世界保险史系列工作坊内容丰富、主题宽泛、层次高、受众广。工作坊既探讨推动保险业发展的重要历史事件,又分析改变社会保险认知的深刻学术观点;既有对保险业发展的综合分析,又有对具体险种的细致讨论;既借助图片和故事直观形象表达观点,又引经据典提升理论高度。从反馈的信息看,参加活动的师生普遍认为这次世界保险史系列工作坊让大家开拓了视野,了解了保险业的发展历史,增进了专业领域的国际交流,是一次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活动。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吕有吉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