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招聘启事

  科研助理招募

 

  一、中心简介

  北京大学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是隶属于北京大学的校级科研机构,挂靠单位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心秉承北京大学“守正创新”的学术传统和经济学院“经世济民”的学术胸怀,立足经济学学科前沿,针对与市场经济有关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组织跨学科学术团队,开展科研活动。同时,中心坚持国家需求导向,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及推动与校内外机构的合作,促进经济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以服务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长远需求。北京大学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与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经济与信息化研究中心组成联合课题组,针对以下问题进行科研攻关。

 

  二、研究方向

  1. 卫生健康经济学:

  卫生健康经济学是经济学领域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它以人口健康与经济发展问题作为研究对象,在理论与方法上涉及经济学、医学、公共卫生、环境科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具有多学科综合与交叉的突出特点。同时,卫生经济学作为当前全球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领域,通过对上述学科理论与方法的吸收和融合,在关键理论和核心技术已经取得重要突破,基本形成相对独立、自成体系的知识理论和研究方法。近年来,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以及全球的人口老龄化,各国对国民健康和医疗资源的分配日益重视,卫生经济学研究和教学也在全世界得到越来越多的普及和推广。卫生健康经济学关注的领域包括:“健康中国”战略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健康的社会经济决定要素;气候变迁、环境与人口健康;医药卫生保健的资源配置;健康行为与健康生活方式。

  近年来,作为专业的科研机构,北京大学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团队围绕卫生健康经济学进行了一系列研究,核心研究成果公开发表于《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Lancet》、《Geneva Risk and Insurance Review》等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同时,作为新型智库机构,中心还积极承担政府与企业部门的咨询课题。中心承担的课题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研究卫生经济学中的需求方,即有关个体的健康素养研究,其中一项课题“健康素养的形成机制与社会经济影响:卫生经济学与行为经济学视角”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另一方面是研究卫生经济学中的供给方,即有关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相关研究,中心有两项课题获得资助,“大健康背景下三明医改综合评价研究”为福建省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委托项目,“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医疗服务供给的影响”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青年教师科研种子基金资助。中心承担的课题对国家与地方卫生相关政策的制定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2. 劳动经济学:

  劳动经济学一直是国内外主流经济学关注的重要学科,它包括就业、人口经济、人力资本理论等,在经济学研究领域中占据重要地位。劳动经济学不仅对经济学理论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由于其研究问题涉及到最为复杂的经济现象,因而在研究方法上常有创新之举,推动经济学研究方法不断进步和完善。劳动经济学的研究范畴较为广泛,不仅包括就业、失业、劳动争议、人力资本积累等与劳动力个体直接相关的问题,也包括养老、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与劳动力市场相关的政策研究。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就业、失业、劳动争议和收入分配差距等问题在中国日益增多、日益尖锐,如何实现人力资本不断提升,促进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如何完善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等劳动问题,不仅关系着劳动者自身的利益,也关系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来,中心团队关于市场经济和人力资本的相关问题的核心研究成果公开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同时,作为新型智库机构,中心还积极承担政府与企业部门的咨询课题,其中,关于人力资本的两项研究获得资助,“人力资本的代际传递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机制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新常态下人力资本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机制研究”获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资助。中心定期组织学术论坛与研讨会,参与多项国家与地方经济政策的制定。

  3. 数字经济包含数据治理/数据要素/数据科学: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2020年0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将数据列为除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外的第五大生产要素。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的生产要素如何推动经济增长,所有权的归属的界定、市场交易机制的设计、对其他生产要素的替代效应都是当前科研热点。目前,中心联合北京邮电大学已成功举办四届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ing and Data Science (CONF-CDS)国际会议,为中外计算机、数据科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学者提供了交流对话、共同学习、共同探讨的平台。其中前两届会议的论文集已经由IEEE CS CPS出版,论文已被IEEE Xplore、EI Compendex、Google Scholar等数据库检索。

  4. 数字营商环境评价/数字营商环境创新路径/数字营商环境与经济增长:

  中心联合北京邮电大学曾于2020年参与中央网信办《数字营商环境评估与数字经济倡议》项目,而后中心成员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协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和筹备了“APEC优化数字营商环境研讨会”。与会者中来自国内的有国家网信办、外交部、商务部、中国信通院、北京邮电大学、华为公司,来自国外的有智利经济部政策司和应用司、微软公司等,会议宣介了优化数字营商环境实践经验与案例,在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中心与中央网信办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对于数字经济和数字营商环境的相关数据获取具有优势。此外,中心参与举办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conomic Management and Green Development (ICEMGD)国际会议,截至2022年,ICEMGD系列会议已经召开了7届,为中外经济管理、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及其相关领域的学者提供了交流对话、共同学习、共同探讨的平台。

 

  三、助研要求

  申请者须具备下列必要条件:

  1. 目前在国内外著名高校就读博士、硕士或学士项目;

  2. 主修专业为财经或社会科学领域学科,或选修过2门以上经济类课程;

  3. 熟练使用常用办公软件(Word、Excel、PowerPoint等)

  4. 能熟练使用汉语和英语进行研究写作和口头交流;

  5. 保证每周至少20小时的研究时间投入;

  6. 优先考虑有STATA、MATLAB、Python等统计或计算软件编程经验者。

 

  四、助研待遇

  可按月提供科研补贴,并能完整积累学术研究经验,若最终成果可发表论文,贡献较大的同学可靠前署名。持续工作三个月以上,可获得中心老师签发的助研证明。表现突出的同学,可获得中心老师开具的科研推荐信。有意向同学可将以下材料以PDF格式发送到xiaolongli@pku.edu.cn,请注明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1. 自述信(个人背景、研究兴趣、期望目标等);

  2. 个人简历(中英文,附免冠近照);

  3. 已发表或完成的论文(如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