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大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与北邮网络经济与信息化研究中心联合发布《2021中国NFT产业白皮书——数字藏品赛道为行业领跑》

2022年6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与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经济与信息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2021中国NFT产业白皮书——数字藏品赛道为行业领跑》线上发布会,这是业内首个由权威学术机构发布的数字藏品行业白皮书,对行业未来规范发展有着重大指导意义。

 

 

本次发布会特别邀请到相关领域专家OECD区块链政策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计算机学会数字经济专委会秘书长王娟,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推进部总工李吉音,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二级巡视员潘丽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邮政业务部集邮业务处处长曲雅南,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院长闫强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秦雪征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靳军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科研院副院长乔秀全,北京邮电大学苑春荟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李健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华为云区块链实验室主任曲强教授,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执行秘书长梁威,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数字文创中心总监刘小奇,艺术家倪军,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高级工程师程启翔,国际数字经济产业园园长陆平,数藏中国CEO王鹏飞,乐享艺术CEO郭旭,视觉中国执行董事柴继军,洞壹元典联合创始人刘川林等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2021中国NFT产业白皮书》主编、北京邮电大学邮政管理系教研中心主任、网络经济与信息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大学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李晓龙主持。

会议开始前,李晓龙首先介绍了《2021中国NFT产业白皮书》的诞生历程。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基于区块链应用场景的数字藏品在国内迅猛发展,市场繁荣表象的背后却存在着诸多问题与待解之处。为此,研究团队追踪这一新兴产业8个月有余,对约200家平台以及其发售的1500余个数字藏品项目进行调研,邀请大量用户进行多维度问卷调查,深度访谈业内多位专家,从技术、应用场景、发展环境、用户画像和市场分析、案例分析等多方面拆解中国NFT产业,对中国NFT产业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最终完成白皮书的编制工作。

 

白皮书引导行业规范发展

 

发布会伊始,首先由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院长闫强致欢迎词。他表示,数字藏品这两年受到诸多关注,行业正在迅猛发展,《2021中国NFT产业白皮书》的发布将有利于行业规范前行,走出一片新天地。

 

OECD区块链政策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娟在致辞中指出,数字藏品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经历了由互联网创业企业发起数字藏品的尝试到互联网头部企业和上市公司入局,迎来了相关行业包括文化产权交易机构、官方媒体、旅游集团等国企参与,而这些入局者将促进行业的繁荣发展。

 

李晓龙介绍并解读白皮书的主要内容。他谈到,2021年中国的数字藏品在数字经济、元宇宙、政策等诸多因素的推动下蓬勃发展,为此,团队深入市场一线调研,构建了中国数字藏品用户画像,并对特色鲜明的鲸类用户进行了重点分析。团队基于对区块链及NFT底层技术的深度挖掘,将NFT应用场景归纳为7大类,界定了中国情境下数字藏品的概念范畴。

 

随后,参会专家就白皮书研究成果对NFT产业及数字藏品行业热点问题展开讨论。艺术家倪军对数字藏品时代的到来表示欢迎,认为数字藏品对艺术作品的宣传独辟蹊径,让艺术能够实现精准、高质量的全球性传播。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靳军强调,新时代艺术的传播方式需要创新,数字藏品的技术天然保护了创造者的知识产权,提出数字藏品对艺术传播的社会意义重大。

 

机会与挑战并存 白皮书提出三方面建议

 

李晓龙表示,国内数字藏品市场现处于发展初期,相关政策法规尚未建立,行业在摸索中野蛮生长,机会与挑战并存。

 

当前中国数字藏品市场迅速增长,竞争日趋激烈,不少与会专家、企业方认为优质内容及将其完美呈现的能力是现在的主要竞争要素。同时大家也一致认为,数字藏品将在规范中发展,让那些劣质内容及无序炒作从市场中慢慢淘汰,兴利除弊,整个行业才能健康积极地蓬勃发展。

 

白皮书研究团队通过调研市场一手销售数据厘清整个行业的发展阶段、发展规模和竞争格局,并与多位业内专家进行深度访谈对话后,结合调研结果,形成对市场现状及问题的总结,希冀在未来助力数字藏品产业长远发展。

 

白皮书中对数字藏品市场的发展提出三方面发展建议:第一,建议消费者理性消费、避免盲从,关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第二,市场层面要做好经营自律与秩序共建、加强平台信息披露与数据安全保护;第三,白皮书也倡导国家提出对于NFT和数字藏品的明确定义,并在数字藏品的发行、销售、流转等方面都有相关监管部门的介入,建立合法合规的二级市场,可有助于数字藏品在国内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 

 

同时,专家们对于Web3.0在我国的发展路径进行了探讨与展望。北京工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李健介绍,Web3.0在传递信息的同时还可以传递价值,让区块链技术更好的应用于社会治理。他表示,当前国家对区块链技术的认识非常深刻,我国禁止加密货币,但倡导区块链技术在社会治理和其他方面的应用。

 

李晓龙对本次发布会讨论内容进行总结,指出本次白皮书聚焦数字藏品赛道,下一步,研究团队将继续加强NFT技术在其他产业的应用调研,探索Web3.0在中国未来的可能形态,并期待NFT技术在更多的领域产生价值,为更多领域赋能。

 

最后,会议主办方将《2021中国NFT产业白皮书》以数字藏品的方式直接空投发放到参会者的手机上,这种新颖的发放形式既环保节能,也让参会者直观感受到了Web3.0的创新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