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CME学术研讨会:中国学者的科研能力评价指标研究

    

  2022年12月9日晚,北京大学市场经济研究中心(RCME)举办线上学术研讨会,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经济与信息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启航博士作了题为“中国学者的科研能力:新评价指标的结构分析与验证(Research Capability of Chinese Scholars: Structure Exploration and Validation of a New Scale)”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秦雪征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晓龙,中心青年研究学者张玲、李紫繁、郭泰鼎、袁洛琪、王盈斐、王奕松,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访问学者高爽等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胡启航博士首先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科研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是全世界各高校与研究机构的普遍追求,而以结果为导向的评价方式虽然普遍但不准备,相关研究也并不健全。近年来,社会各界都在讨论什么是顺应时代的、科学的学者评价方式,可见,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学者评价体系迫在眉睫。为了确定学者的科研能力要素,也为了探索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侧重点,该文通过引入科研效能感概念,以国内双一流高校教师为样本,对传统量表进行了开发与修订,从而得出适应中国学者的科研能力结构要素评价方式。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班杜拉于上世纪70年代提出了效能理论,其影响广泛而深远,但针对科研自我效能的测量在文献中尚属前沿创新。该文参照了Bieschke等人于1996年提出科研自我效能量表(Research Self-Efficacy Scale, RSES),并通过三轮数据收集及因子分析对原有量表进行修订。三轮问卷收集均得到了各高校老师积极响应与支持。第一轮预调查回收了50份有效数据,对题项的可读性进行了完善并确认了问卷的信度符合基本要求。第二轮探索性因子分析随机向双一流高校教师发送了8446份电子问卷,最终收回有效问卷348份,样本有效回收率4.1%。第三轮验证性因子分析再次随机向新一批双一流高校教师发送电子问卷,累计发送9456份,并回收有效填答479份,样本有效回收率5.1%。该研究使用SPSS和AMOS等前沿软件对问卷搜集到的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并使用多种发放对问卷结果进行信度与效度检验。

 

  相较于已有研究而言,该研究问卷质量和数量均有显著提升,并最终得出相应结论。研究结果显示,影响科研能力的因子可以离析为4个核心维度:研究设计能力(Research Design Capability)、分析和展示能力(Analysis and Presentation Capability)、实践能力(Implementation Capability)、以及交流合作能力(Cooperation and Communication Capability)。研究贡献体现在三方面:对于学者,本文有利于为审识、培养自己和他人科研能力提供指导性意见;对于高校,本文有助于制定更科学的评价标准,营造更好的高校研究环境,为学者提供合适机会,并使科研培养更具针对性;对本学术领域,未来学者可使用这一量表获取核心变量数据,讨论某一变量的前因后果。 

   

  讲座过程中,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各位研究员及青年学者积极参与互动,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讲座在热烈的学术讨论气氛中圆满结束。

   

(供稿人:王奕松 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