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一行来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2023315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马凯、副处长王婷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图书资料与信息中心副主任张臻一行来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秦雪征教授,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宜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主任、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陈仪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副主任、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冲副教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秦雪征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马凯处长简单介绍此行的调研目的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基本情况。秦雪征教授介绍了学院关于学生培养改革和和培养方案调整的相关政策。一方面,授课教师可以结合时事灵活调整课内授课内容,另一方面,学院也会适时定期调整课程设置与培养方案内容。同时,陈仪副教授补充到,北大旨在培养通用型、全能型的高端人才,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在面对大的社会趋势变革时,会及时作出反应进行调整,但不会跟随短期市场热点培养和教育学生。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方面,刘冲副教授提到,近些年,北大交叉学科发展迅速,学校和学院鼓励学生跨学科学习。学校层面成立一系列的跨学科研究院,鼓励不同学院师生互动,同时,经济学院正在建设“经济+X”项目,多个学科融合发展,培养全能型人才。

 

 

王宜然副书记就北大经济学院学院毕业生就业和实习情况进行简单介绍,整体来看,经济学院学生具有“宽口径、厚基础”的特点,毕业生就业适配性高,专业工作对口性强。对于在校学生,学院也会定期发布相关实习信息,组织各种活动和沙龙,进行指导学习和经验分享,以提高学生综合竞争力。但对于学院来说,在企业需求导致的激烈竞争下,学院也面临着督促学生打牢知识基础和考虑就业前景鼓励学生实习之间的两难抉择。同时,在就业和实习的高压下,学生心理问题频出,并出现低龄化趋势,对此学院也采取开设心理咨询室、加强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识别等应对措施。

 

马凯处长对北京大学和经济学院人才培养的一系列举措予以肯定,表示此行收获颇丰,并希望今后与经济学院有良好的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