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北大赛瑟论坛·2021】第十八届北大赛瑟论坛举行:从全面小康迈向现代化——新征程与新使命

  2021年10月29日至30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21(第十八届)”在北京大学以“线下+线上”方式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从全面小康迈向现代化——新征程与新使命”。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从保险与社会保障的视角看,我们将肩负怎样的新使命,可能面临怎样的风险挑战,应当如何做好准备充分应对,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政产学各界嘉宾代表聚集一堂,从不同视角展望新征程,探讨新使命,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1 线下会场全景)

  10月30日上午,北大赛瑟论坛大会举行。在大会“主旨演讲”阶段,两位嘉宾从提高企业年金覆盖率和保险业的使命与担当等角度发表了精彩演讲,引发参会代表的广泛共鸣与深度思考。该阶段大会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秘书长郑伟主持。

  (图2 郑伟主持大会)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副部长胡晓义以“提高企业年金覆盖率”为题,探讨了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多层次”与“多支柱”的关系,提出了提高企业年金覆盖率的对策建议。他指出,我国政府对养老保险体系的设计从原来的“多层次”发展到“多层次、多支柱”,表达了我们对国际经验的包容和接纳,同时也维护我们自己的社会治理传统理念。在当前的养老保险体系中,企业年金覆盖率还有待提高,加快企业年金发展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利用“自动加入”机制赋予企业年金“半强制性”;二是“费率平移”,争取一定降费率空间,平移到企业年金供款,解决财务资源问题;三是统一政策,包括缴费税优、待遇领取、监管措施的统一规范,四是推荐采用EEE税优模式,树立“养老金友好”理念,更有力支持“全社会养老财富积累”。

  (图3 胡晓义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孙祁祥以“从全面小康到现代化:保险业的使命与担当”为题,分享了从原理和历史的角度对保险业的使命与担当的思考。她提出,保险业是一个应持续发展、践行长期主义的行业。保险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把握合理定位、跟踪变化、不断创新这三条主线,具体包括:高度重视保险保障功能的发挥,在发展中牢牢把握保险业的本质;高度重视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实现保险资产的保值与增值;高度重视保险公司的治理,从源头上堵住风险的累积和爆发;高度重视金融危机对保险业的影响,在开放中把握好发展与风险防范之间的关系;高度重视新技术可能产生的新风险,加强监管,保障行业在规范竞争中创新发展;高度重视声誉建设,以行业的独特重要功能和职业的崇高感赢得消费者信任。

  (图4 孙祁祥发表主旨演讲)

  在大会“高端对话”阶段,嘉宾们围绕“从全面小康迈向现代化——新征程与新使命”展开对话讨论。该阶段大会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朱南军主持。

  (图5 “高端对话”阶段现场)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董波以“新阶段、新要求、新使命、新作为”为题,分析了新阶段中我们面临的挑战,及未来发展的方向。他指出,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包括:外部环境复杂化,疫情的长期化加剧了已有风险;我国经济发展的多种问题交织,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严峻,对未来经济发展影响深远;受他国经济政策影响,金融领域存在交叉传染风险。展望未来,保险业要通过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风险的底线;深化金融改革,护航经济行稳致远。

  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王和以“保险:再分配的再认知——‘第三次分配’的新视角”为题,对保险在公平分配风险和保障共同富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阐释。他通过对农业保险、大病保险、防贫保险及巨灾保险等领域的探讨,指出,一方面,我们需要做好财富管理的加减法,不仅做好“增量”的财富管理,也要做好“减量”的风险管理,从而实现更加公平的财富分配,解决共同富裕问题。另一方面,在我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下,我们也需要通过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风险共同体”,实现风险的公平分配,确保社会正义和长治久安。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以“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以惠民保为例”为题,分析了惠民保等商业健康险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他指出,推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应划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大力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支持开发与基本医保相衔接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惠民保”等商业健康险未来能否持续发展,应重视以下核心问题:第一,参保率问题;第二,年度结余的处理;第三,保险机构参与遴选和退出机制问题;第四,保障范围问题;第五,产品的科学定价问题。

  在“《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21》新书发布会”阶段,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等机构的专家发表了演讲,该阶段大会由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主持。

  郑伟代表课题组介绍了刚刚出版的《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21》的基本背景和主要内容。接着,清华大学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主任郭金龙、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王绪瑾、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魏丽,分别发表了大会演讲,并围绕论坛主题展开讨论。

  (图6 “新书发布会”阶段现场)

  演讲嘉宾从不同角度对我国从全面小康迈向现代化的新征程与新使命、保险业发展、社会保障改革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演讲和对话引起了线下线上参会代表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10月29日下午,北大赛瑟(CCISSR)论坛“专题学术研讨会”举行。本届论坛共设六个学术分会场,主题分别为“经济社会与风险管理”、“婚姻家庭与保险”、“老龄化与保险”、“三农保险”、“保险业务经营”、“保险政策与法律”。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业界的20余篇入选论文的作者在专题学术论坛上宣读了自己的论文,并就相关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中央财经大学陈华等的论文《公共养老金影响婚姻吗——来自中国的证据》,北京大学王瀚洋等的论文《社会医疗保险与家庭资产配置:基于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的研究》,获得了本届北大赛瑟论坛的优秀论文奖。

  10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简称风保系)举行孙祁祥教授荣休暨“孙祁祥基金”捐赠仪式。孙祁祥教授是风保系首任系主任,自1993年风保系成立至2010年期间担任系主任,并一直担任风保系教师。在荣休之际,孙祁祥教授决定向风保系捐赠100万元人民币设立孙祁祥基金,用于“孙祁祥奖学金”以及风保系教学科研和国际交流工作。在荣休仪式上,经济学院领导、风保系系友代表、教师代表和嘉宾代表等先后发言。最后,孙祁祥教授发表了题为“我为我的选择和坚守而庆幸!”的荣休演讲,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反响。

  据悉,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专家委员和理事单位代表,保险、社会保障、金融、经济及相关领域的政产学界嘉宾代表,北大师生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300余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了本届论坛。自2003年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成立以来,研究中心以搭建政产学交流沟通平台、推进理论研究与知识创新为宗旨,通过举办一系列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为中国保险业发展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供稿)

  

  附: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简介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成立于2003年9月,是一个致力于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的学术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为孙祁祥教授。

  自成立以来,研究中心秉承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精神,以搭建政产学交流沟通平台、推进理论研究与知识创新为宗旨,通过举办一系列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为中国保险业发展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研究中心推出的每年一度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每周一期的报刊专栏“北大保险评论”、以及“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北大保险时评》等已经成为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领域的知名学术品牌。2006年、2009年和2014年,研究中心还从北京大学200多家科研机构中脱颖而出,连续三届获得“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机构”的荣誉称号。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