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北大赛瑟论坛·2021】孙祁祥:从全面小康到现代化——保险业的使命与担当

  【编者按】2021年10月29日至30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21(第十八届)”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孙祁祥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以下是孙祁祥教授的演讲内容摘要。

  (图:孙祁祥教授发表演讲)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础上迈向现代化,在这一新征程中,商业保险应当明确自身使命及担当,为国民经济保驾护航。

  从原理及历史的角度看保险业的使命与担当,其存在意义即保障经济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保险通过精巧的制度安排,化“不确定性”为相对“确定”,将“个体”的力量整合成“集体”的力量,在人类社会的风险管理方面发挥了革命性的作用。

  在国民经济大系统中,一些产业、行业会随着科技的发展衰退甚至消亡,但保险业一定是一个必须持续发展的行业。随着风险类型的增多,能有效应对这些风险的保险产品的种类也应当越来越多,风险管理手段也应当越来越先进,从而适应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保险业应是一个践行长期主义的行业,要更加关注其自身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从而有实力最终承担起保障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责任与使命。保险业的可持续发展一定要把握合理定位、跟踪变化、不断创新三条主线,合理定位是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跟踪变化是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源泉,不断创新是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保险是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的手段,要大力提升其风险管理话语权。保险业在做好核心功能、发挥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应当积极延展触角,在信用体系、投资体系、大数据平台体系、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巨灾风险防范体系、社会安全保障体系六大体系建设中发挥专业作用,服务国民经济发展。

  按照总保费指标衡量,我国已是保险大国,但若以人均保费等指标衡量,我国距离保险强国的标准还有相当大差距,在行业的保障能力与水平,保险机构的治理结构、管理能力、技术水平、产品服务等方面仍有相当大改进空间。保证保险业可持续发展,在从全面小康迈向现代化的征程中为国民经济保驾护航,需要特别关注几个方面:高度重视保险保障功能的发挥,在发展中牢牢把握保险业的本质;高度重视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实现保险资产的保值与增值;高度重视保险公司的治理,从源头上堵住风险的累积和爆发;高度重视金融危机对保险业的影响,在开放中把握好发展与风险防范之间的关系;高度重视新技术可能产生的新风险,加强监管,保障行业在规范竞争中创新发展;高度重视声誉建设,以行业的独特重要功能和职业的崇高感赢得消费者信任。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