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10:风险管控与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田鹏(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内控与风险管理处处长)

  2019年4月22日下午,企业风险管理课程第二次讲座在北京大学第三教学楼304教室举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内控与风险管理处处长田鹏女士以“风险管控与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全面介绍了中海油全面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实践,并通过实例讲解对企业风险管理进行了深层次的解读。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首先,田女士概述了企业风险管理框架,对风险、全面风险管理以及内部控制进行了解读。全面风险管理是指企业基于总体经营目标,在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融入风险管理,培育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图:田鹏女士演讲中)

  其次,田女士详细介绍了风险管控如何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她以“蝴蝶效应”举例,说明一个微小的变化能够产生意料之外的影响,事物的发展具有复杂性,需要防患于未然,避免所谓的“小洞不补,大洞叫苦”。同样在企业风险管理中,也需要防范“灰犀牛”以及“房间中的大象”,即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和一些显而易见无法忽视却被所有人保持沉默的事实或真相。

  接着,田女士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海油全面风控体系建设的实践。中海油构建了完善的风控组织架构,参照国际经验架设了三道防线机制。具体包括内部控制措施和运营与业务控制的第一道防线;风险管理、内控管理和合规管理的第二道防线;以及内部监督的第三道防线。此外,风控体系还包括外部审计以及监督机构。

  最后,同学们结合当前时事热点,如“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风险以及未来风险管理行业前景等,踊跃进行提问。田女士以其多年来从事风险管理工作的丰富经验和实践经历为同学们一一答疑解惑。本次讲座为同学们了解企业风险管理的行业实践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陈明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