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22:贝莱德的风险管理

  杨彤轩(贝莱德投资管理(中国)有限公司风险与量化分析部门负责人)

  2019年12月9日上午,经济学院第122次保险专硕讲座在北京大学三教207教室举行。贝莱德投资管理(中国)有限公司风险与量化分析部门负责人杨彤轩女士以“贝莱德的风险管理”为主题,以实务中进行风险管理的模式与经验为切入点,全面详细地介绍了金融机构在风险管理方面的相关理论和实践。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图1:杨彤轩女士演讲中)

  首先,杨彤轩女士对其所在的贝莱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介绍,包括公司的基本情况、主要业务和发展历程。她总结了贝莱德的三大优势,即:金融投资领域的科技助力,包括“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的量化风险管理分析体系,以及贝莱德的全球智库——BII。

  接下来,杨女士分析了贝莱德公司在风险管理实务中的基本逻辑,并展示了公司用于管理金融风险的Aladdin系统。这一系统基于同一套市场数据,同时服务于公司的资产管理、交易和投资部门,有效地实现了公司内部信息传递的准确和畅通。她着重介绍了贝莱德公司在处理风险时建立的五支柱模型:基于不同产品风险特征的事前风险评估(ex-ante risk management)、资产组合的风险校准(portfolio risk alignment)、投资经理的风险/回报意识(PM risk/return awareness)、绩效来源分析(performance attribution),和绩效评估(performance analysis)。

  在事前风险评估方面,实际工作中使用的量化模型(factor model)是比较简单的,难点在于实际运用中的各种变化,比如利用新型的卫星科技收集更具实效性的企业信息。管理事件风险时,企业现在多会运用压力测试来模拟极端情景下的市场表现和应对方式。杨女士以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为例,向大家详细演示了贝莱德公司现在使用的MDS方法(market-driven scenarios)。她提到投资组合的风险校准要以客户的需求为基础。在投资经理的风险/回报意识方面,杨女士展示了投资经理的决策基础信息之一——国际股票拥挤度图表,并提到行为金融学现在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和重视。在绩效来源分析上,她强调在分析风险的同时一定也要关注回报,而绩效评估要关注市场整体情况。

  最后,杨女士对信托风险(fiduciary risk)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她主要讲解了交易对手的集中风险管理、模型风险管理和第三方管理风险。随之她介绍了近年来风险管理的监管情况,全球特别是中国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全社会对风险管理重要性的意识在不断加强,企业也要更加注重并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报告之后,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和讲座内容积极提问,与主讲人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探讨。这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实务中金融风险管理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王思宁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