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23: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

  胡坤(长城人寿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2019年12月11日下午,经济学院第123次保险专硕讲座在北京大学理教举行。长城人寿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胡坤总经理以“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为主题进行讲座交流。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朱南军副教授主持。

  胡坤先生从资产负债管理的框架、资产负债管理的流程、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以及险资管理的特点这四个角度展开阐述他对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见解。

  首先,在资产负债管理的框架方面,主讲人指出资产负债错配风险是保险机构日常经营管理需要关注的核心风险。国内保险业整体存在“长钱短配”和“短钱长配”的资产错配问题。前者主要是因为国内资产端长期产品较少,导致在利率下行时存在再投资风险;后者则是因为部分中小公司短期险占比高,可能在保单到期兑付时现金流无法变现,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相应地,2017年以来保监会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资产管理规则对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体系进行硬性约束。监管规则框架包括监管办法、量化评估、能力评估等规则,旨在引导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工作形成有效的正反馈机制。

  其次,在管理流程方面,目前对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能力的评价主要是考核公司管理的控制与流程、基础与环境和模型与管理,要求保险公司建立高效、透明、有效制衡的矩阵式治理机制,完善各相关部门的资产负债管理职责,在面向未来的压力情景测试下有更成熟的表现。

  再次,关于险资配置与风险管理,主讲人认为保险公司是最保守的买方,投资策略非常保守稳健,一般要到企业生命周期的成长期或成熟期才开始入场。自2011年保监会放宽准入门槛以来,保险资管主体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16年末投入运营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达到23家,险资运用余额突破13.39万亿元。险资的快速扩张也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险公司在经营中必须管理好包括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等在内的七类固有风险。

  最后,胡坤先生强调险资具有投资稳健、配置全球化、销售体系庞大和资金期限长等优势,但相较其他资管行业,保险资管起步较晚,在市场、机制、人才等方面都还不健全。此外,险资的利率敏感性高和保险机构对非标业务管理能力弱等问题使得保险资管发展前景仍十分严峻。主讲人进一步结合业内实践说明近年来险资配置结构的变化:股票类投资比较稳定,维持在12%~13%左右,且贡献了大部分收益;银行存款和债券等配置比例相对下降,包括未上市公司股权、私募基金等在内的其他投资配置比例则稳步上升。此外,他预期未来保险公司仍然会积极寻找长久期、低风险、高收益的基础设施及股权资产,并且会重点关注一、二线核心地段具有稳定租金回报的投资性房地产。

  (图1:讲座全景)

  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就不同类型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比例和长期股权投资标的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核心问题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郑艺伟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