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26:自保公司与自留风险管理——以铁路货运风险为例

  申思(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

  2020年4月3日晚上,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系友沙龙暨第126次保险专硕讲座在线上举行。现供职于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的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7届校友申思以“自保公司与自留风险管理——以铁路货运风险为例”为主题进行讲座交流,深入讲解了我国自保公司发展概况和运作模式。讲座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教授主持。

  (图1:线上讲座合影)

  首先,在自保公司发展概况方面,主讲人从历史起源、组织形式、行业分布、地域分布等方面展示了国际自保市场的发展情况,为同学们界定了自保公司的概念,梳理了自保行业发展的特点与未来趋势。接着,主讲人介绍了我国自保行业的发展概况,借鉴中海石油、中石化、中广核在香港成立自保公司的经验,2013年自保公司发展在我国境内正式破冰;对于目前境内的四家自保公司,主讲人从保费规模、保险需求、承保险种、业务模式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细致的对比分析,为同学们展示了比较全面的中国自保行业格局。

  其次,在自保公司战略地位方面,主讲人从加速企业目标实现、支持业务板块发展、获得融资、保护人力资本四个方面介绍了自保公司作为创新性风险管理战略核心的主要职能,使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组建自保公司的主要益处,包括为自留风险提供一种正式的、合规的保险机制,全球保险集中采购以及自身保单设计及定制等。大家从多维度认识到成立自保公司与购买商业保险的诸多不同。

  再次,在铁路保价机制与保险机制的对比方面,主讲人从中铁原有的保价机制引出了自保公司在专业保险领域的创新之处,指出在市场化改革的当下,现行保价制度的责任范围扩大后的风险管理能力以及面临保险竞争时的资金运用能力都受到严峻考验,通过对比分析,明确了自保公司在开展货运保险时,具有风险汇聚与集中管理、联通外部市场进行风险分散以及提高资金运用效率等天然优势,使同学们巩固专业基础的同时拓展了保险在实务中运用的知识。

  最后,在自保公司的再保险方面,主讲人从自保公司业务特点出发,介绍了自保公司对再保险工具的运用,让大家对再保险市场分散风险、丰富险种以及扩大承保能力等功能有了更切实的体会。

  此外,在讲座过程中,大家通过自由讨论展开问答交流。同学们就监管对自保公司成立要件的规定、自保公司可以经营的范围与子公司设立情况等关心的内容提出了问题,主讲人详细进行了解答和拓展。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自保这一小众保险形式的认识和理解,大家对我国自保公司的组织形式、自保业务对国民支柱产业的支持作用、以及我国自保公司发展面临的挑战等方面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贺芸柯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