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27:思维方式对投资的重要性

  袁新钊(上海君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20年4月17日晚,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系友沙龙暨第127次保险专硕讲座在线上顺利举行。讲座主题为“思维方式对投资的重要性”,主讲人为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01级本科和2005级硕士系友、现供职于上海君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袁新钊先生。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郑伟、刘新立、陈凯老师以及二十几位同学和系友参加了本次活动,风保学社社长梁正则主持。

(图一:袁新钊先生演讲截图

  首先,主讲人结合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在几次大规模金融冲击中的应对经验和相应思考,指出思维逻辑体系的培养是提升投资能力的关键。袁新钊师兄鼓励同学们在专业知识之外广泛阅读人文社科领域的书籍,开拓视野,更好地理解大国博弈格局和政策变化。

  随后,主讲人介绍了宏观对冲基金的基本理念与投资工具,详细分析了价值投资、对冲基金与量化基金的投资理念差异。其中,以巴菲特为代表的价值投资的框架是自下而上地对公司进行研究,判断公司发展前景;以索罗斯、达里奥为代表的宏观对冲基金领域的核心投资框架是自上而下对经济运行整体背景进行判断,寻找市场发展在经济周期中的位置,从而进行最优资产投资;而以西蒙斯为代表的量化基金领域的核心则在于数据分析,以更大的数据量、更精确的模型,获取更高的收益。

  主讲人以上述三个领域的代表人物为例,深刻分析了思维方式在投资领域的重要性。首先,主讲人指出,投资领域能否获得好的收益主要取决于两个维度:判断的正确性与盈利亏损差。上述几位投资大师达成巨大成就的原因就在于他们分别在不同维度做到了极致,主讲人指出,不要过度期望自己的预测能力,投资并不要求每次判断都正确,在第二个维度中做好也可以获得超额收益,使同学们明白了不同思维方式各自的重要作用。

  随后,主讲人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新冠疫情下未来经济发展的判断,指出最好的应对策略是思考趋势下的资产配置,跟踪数据、及时调整。同时,主讲人着重强调,不能忽视小概率事件的可能性,要做好预案,及时切换思路。

(图二:部分参会人员截图)

  最后,主讲人利用亚马逊的例子总结了思维方式的深刻性对进一步提升投资能力的重要作用,建议大家接触更多领域,在交流中发现不同,鼓励同学们发现自己的错误,提炼原因,不断磨练,不仅在“术”的方面精益求精,更要在“道”的层面做的更加优秀。此外,在讲座过程最后,大家积极进行问答交流。同学们就政治因素在宏观投资中的影响、风险管理与保险在宏观对冲投资中的比较优势等关心的内容提出了问题,主讲人详细进行了解答和拓展。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三种投资方式及其背后的思维方式不同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进一步理解了投资中思维方式的差异性与重要性,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梁正则 供稿/供图)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