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30:透过疫情看保险

  王和(原人保财险执行副总裁)

  2020年5月17日晚,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第130次保险专硕讲座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透过疫情看保险”,主讲人为经院保险专硕校外导师、原人保财险执行副总裁王和老师。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郑伟、刘新立老师,以及四十余位硕士、本科同学及系友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刘新立老师主持。

  (图1:王和先生分享)

  讲座开始前,王和老师首先倡导大家应当用宏观的视角看待本次疫情。从范畴上来看,疫情不仅是健康的概念,还涉及到公共危机、国际政治、国际金融等等。从时间维度来看,中国有五千年文明,我们应当从更宏大的文化背景来看疫情,得到的结果也会不一样。

  讲座内容分为风险再认知、理解可持续和后果损失保险三部分。在“风险再认知”方面,王和老师认为这次疫情对于风险与风险管理领域是一个“契机”:一方面,它挑战并改变了人们的思维定式,“前所未有”的背后反映了对风险识别的有限性和局限性,反映了理论滞后和能力不足;另一方面,它是推动风险管理发展的机会,使人们意识到对风险进行管理要突破认识与思维方式的时空约束,避免简单和绝对。王和老师引用了风险的“冰山特征”来提醒同学们关注本次疫情风险的“水下部分”,比如市场和客户损失、品牌影响、生活品质降低等等。

  同时,王和老师特别提醒同学们,经济学是建立在对历史进行分析和逻辑化的基础上的,但有两点至关重要,一是时间维度,二是主观假设。因此,我们应当警惕“模型崇拜”和“曲线执着”。要关注“黑天鹅”,同时也要理解世界还是以白天鹅为主。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王和老师重点讲解了如何理解可持续的问题。“和睦相处”的本质是摒弃对立、对抗、胜负和消灭的思维,取而代之的是面对、认识、接受、应对和处理的态度和能力。更加理性、科学和智慧的风险管理理念成为共识,在这个过程中,保险可以并且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外,老师建议同学们关注业务持续性管理(BCM)概念,BCM是保险为企业提供可持续服务的重要工具,需要关注、研究和掌握。

  最后,王和老师介绍了“后果损失保险”。保险补偿包括直接经济损失补偿和后果损失经济补偿两个部分,我国的“后果损失保险”尚处于起步阶段。其中,营业中断保险补偿企业因财产损失导致的营业中断而带来的间接损失,通常以上年的“营业额”和“毛利润”作为赔偿标准。“活动取消保险”为各类社会活动因自然灾害、天气变化、突发公共事件等无法举行的风险提供保障。王和老师还为大家提供了三道思考题,涉及到“精算的未来”、“可保利益的边界“和“数字孪生”等话题,引发了同学们的讨论和思考。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讲座加强了保险专硕校外导师与同学们之间的联系,引导同学们对社会热点问题,尤其是疫情下的保险和风险管理话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对保险在突发事件中的作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次讲座有助于同学们结合专业知识,提升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程陶然 供稿/供图)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