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2》新书发布会暨圆桌论坛举行

 

    20129月20日,《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2》新书发布会暨圆桌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顺利举行。《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2》是教育部正式立项批准、由孙祁祥教授领衔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之“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的第一本。来自中国保监会、保险业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保险院系和研究机构的嘉宾、学者、师生代表和相关媒体记者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北大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CCISSR秘书长郑伟教授主持。

 

 

(图一:会场全景)

 

 

(图二:郑伟教授演讲中)

 

    郑伟教授首先代表课题组报告了新书的主要内容。全书共分六章,在简述1980年到2010年中国保险业发展概况的基础上,重点论述了2011年中国保险业发展的现状、问题和展望。从财产保险市场、人身保险市场、保险中介市场、保险资金运用、保险业的监管与改革五方面对中国保险业发展进行了总结与分析。该书认为,2011年国内国际因素交织,通过金融市场、实体经济和保险消费者等多个渠道影响了中国保险业的发展。但与此同时,我国保险市场的发展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保险业中长期的增长潜力仍然较为乐观,预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三大保险市场。

 

    接下来,与会嘉宾就“十二五”时期中国保险业发展展望、人身保险市场、财产保险市场、中介保险市场发展的问题与展望以及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保险业监管与改革等重大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图三:李克穆副主席演讲中)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对《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2》的研究出版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该书对保险监管不断完善有着特别重要的促进作用。李主席进而简要介绍了国际保险业监督官协会最新推出的监管框架――“共同框架”,该框架要求构建全集团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框架,定期进行评估,监测集团的法律结构和治理结构,识别内部交易和风险敞口等等;并明确了国际活跃保险集团的认定标准,要求中国保监会提供国际活跃保险集团名单。李主席认为,未来我国保险业应当融入国际化的趋势,从中国国情出发,借鉴国际规则,审视当前环境。新的监管规则既是挑战,也是机会,建议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对国际监管新规则的研究。

 

 

(图四至图七:王梓木董事长、熊志国主任、王稳教授、赵庆晗副主任)

 

    华泰保险公司董事长王梓木对《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2》给予了很高评价,并就中国保险公司的治理和企业文化方面的问题发表了见解,他认为,公司治理和文化是影响保险公司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决定着公司的长治久安。中国保险企业的治理有四种类型,即国有保险公司的治理,主要应解决行政干预过大,政策缺乏持续性问题;中外合资企业治理,应解决由于股权结构带来的中外股东相互掣肘,难以信任从而造成低效率的问题;民营控股企业治理,应解决缺少制约机制,机会主义严重,业务大起大落给投保人利益造成损害的问题;标准股份制企业治理,由于追求股权相对分散和均衡有利于实施长远战略,实现对股东利益和投保人利益的充分尊重。公司文化与公司治理相互影响,未来保险公司的治理与企业文化建设应当提高至更高层次。

 

    保监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熊志国评价说,保险业在金融体系中相对较弱,相关研究也较少,《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2》的研究出版对我们认识现实具有重要意义。熊志国主任提出了我国保险业发展中亟待研究或解决的十个重要问题:经济增长趋缓甚至下行的大势对中国保险业的影响;当前寿险业的问题包括:营销员接触不到客户,产品难以吸引客户,服务感动不了客户,这种背景下如何面对网络金融兴起带来的新的消费习惯;政府职能应如何调整以促进保险业的发展;国外完善的法律制度对保险业的促进作用;与保险业相关的政策体系的系统性梳理;保险业的风险管理技术如何提高,以促进保险业涉及金融风险的管理;综合经营趋势下的新问题;国际化、金融深化以及老龄化对中国保险业发展的影响等。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院长王稳教授在发言时谈到,《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2》对保险业发展进行了很好的总结,也提出了很多引人深思的问题,观点大胆创新,很有启发。保险业特别是寿险业发展面临很大困难,消费者不成熟、对保险产品认识不足、保险公司治理较为落后等,都是保险业转型和变革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最近颁布的金融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对如何促进民营资本进入保险市场以及国有保险公司扩大民营股权比例,产品如何回归保障功能,创新性和结构性产品如何发展,营销制度的发展和营销员素质的提高等都提出了疑问和研究的期待。这一报告给我们研究这些问题作了很好的工作,希望在座学者能够以此为开端展开研究。

 

    保监会中介部副主任赵庆晗在发言中特别提出,《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2》中关于保险中介的论述使得实践工作有了理论依据,保险中介市场需要学者的关注和支持。他认为保险业目前处于初级阶段,实际上是与我国目前经济发展阶段的特征相符的,中介市场乃至整个保险市场存在问题也是必然的。他对我国目前保险中介市场的状况进行了详细介绍,认为随着行业规模的扩大,专业化将是未来中介市场发展的必然方向,应以专业代理、经纪机构为主体促进中介市场效率的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赵主任也提出了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例如寿险的销售误导、股权激励、反洗钱和合规经营问题等。

 

 

(图八至图十一:庹国柱教授、陈秉正教授、王绪瑾教授、许飞琼教授)

 

    首都经贸大学庹国柱教授对《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2》给予了很高评价,他从对寿险市场的基本判断、存在问题以及未来出路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认为当前寿险保费增速放缓,利润下滑,内含价值增长放缓,这些现象说明寿险业发展趋缓,主要原因在于过去寿险业发展所依托的五个支撑力发生了改变:寿险业增长的经济发展基础改变,国家经济增长趋缓;投资收益支撑减弱,投资收益下降;寿险产品创新能力不足,产品创新停滞;营销渠道创新不足;强制性的高价格不再持续,预定利率放开使寿险公司不能再获得垄断利润。庹教授提出,寻求寿险业的进一步发展,首先要转变观念,回归保险本质;其次要进行市场化改革;最后需要有新的产品和服务创新。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秉正教授充分肯定了《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2》,并提出了几个问题同与会者讨论,例如“十二五”期间利率市场化对保险业的影响如何、如何改变保险产品的统计方式以促进保险业回归保障本质、国际保险监管规则在中国的适用程度如何、人口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对保险业发展的影响多深、商业保险如何融入社会保险等。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教授高度评价了《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2》,并提出,当前有几大因素制约中国保险业的进一步发展:市场经济的基础,如私有财产制度、契约自由等制度不完善;商业保险在现行的社会保障体制中还不能很好地起到补充作用;保险业在资本市场中发挥作用较低,难以成为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支撑;赔付率较低;理赔难、销售误导等问题影响保险业公信力。王教授认为,报告的资料详实,分析到位,对于学者和业界人士解决上述问题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许飞琼教授对《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2》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在发言中谈到,保险业发展相当迅速,增速远高于GDP增速,这是可喜现象;但也存在寿险业和非寿险业在整个保险业中占比不合理,各自的业务结构不均衡等问题。这些问题阻碍了保险业通过提供风险保障发挥为国分忧、为民分忧的功能,使行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受到挑战。

 

 

(图十二:孙祁祥教授演讲中)

 

    最后,北大经济学院院长、CCISSR主任孙祁祥教授对此次圆桌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孙教授首先感谢与会嘉宾对《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2》的高度评价,并发表真知灼见。她认为,要更好地认识保险业未来发展方向,必须在一个问题上形成普遍共识,即保险业存在的合理性基础何在。孙教授指出,生老病死和财产损失是人类社会不得不面对的基本事实。保险业直面不幸,雪中送炭,改变厄运,提供风险保障,因而能够推动社会进步,其存在有必要性和合理性,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强调回归保障功能,实现最大诚信、适时创新和发展可持续,是保险业经营思想和价值观的根本。唯有建立起保险业的独特文化、经营思想和战略系统,才能更好促进保险业的发展。

 

 

(图十三:参会人员合影)

 

附新书信息:

《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2》,主编:孙祁祥,执行主编:郑伟,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9月。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张越昕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