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2018年“中国保险业发展”圆桌论坛暨《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8》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2018年9月20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2018年“中国保险业发展”圆桌论坛暨《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8》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8》是教育部正式批准立项、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孙祁祥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之“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系列的第七本。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保险学会、中国社科院、中央财经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业界代表、北大师生代表和相关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新书发布会。发布会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CCISSR副秘书长刘新立老师主持。

  首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CCISSR秘书长郑伟教授作为执行主编代表课题组报告了新书的内容。全书共分为八章。第一章是对2017年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的综述以及对2018年的发展展望。第二章和第三章分别具体介绍财产保险市场和人身保险市场的发展概况。第四章到第八章针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保险资金运用、保险业改革与监管、国际保险市场发展以及全球再保险市场等主题展开专题讨论。郑伟教授回顾了中国保险市场的一些基本数据,随后介绍了2017年中国保险市场发生的重要事件以及2018年及今后的工作重点,最后,他还针对保险扶贫和税收递延养老保险等重点问题进行了观点分享。郑伟教授指出保险扶贫需要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同时参与,如何在社会保险的基础上合理、有针对性地利用商业保险是保险扶贫工作的重点;对于税收递延养老保险,应该从如何落实税收优惠、加强消费者教育、强化监管和部门利益超越等角度进行重点把握。

(图1:郑伟教授发言)

  随后,业界代表、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也针对中国保险行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教授首先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陈教授建议监管机构向学界开放更多数据,比如养老年金、长期护理保险、医疗保险的数据,这样既可以满足相关学者的研究需要,也可以让保险领域的研究更加深入。此外,陈教授对“建立合理的保险行业评价体系”这个问题发表了看法,认为目前以保费为核心的评价体系过于粗糙,应该建立包含人均有效保单、人均产能、保险业对GDP贡献等指标在内的更加全面、合理的评价体系。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授高度评价了报告的撰写,并就中国经济形势和保险业发展环境进行了分析。他认为目前保险业形势严峻,需要进一步改革,而改革的方向应与社会需要的一致。李教授指出现在的主要矛盾是经济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但是包括保险在内的社会多方面因素严重滞后。对矛盾认识的偏差,再加上保险业自身的缺失,使得保险业发展很困难。所以在充分认识到主要矛盾的同时,保险业需要规范自身的发展,做好防范重大风险和偿付能力监管的重点工作。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郭金龙研究员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保险业目前面临的三个主要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是保险姓保问题。保险最核心业务的是保险保障业务,而现在中国保险公司的很多产品却脱离了保障功能,导致价格高、质量低。二是防风险问题。中国保险业的风险主要有负债端风险、投资端风险以及负债和投资是否匹配的风险;金融业务最重要的属性应该是资产与负债的匹配,而中国的保险业务并没有做到这一点。三是市场化改革问题。目前虽然对车险和寿险进行了费率改革,但是相对于其他金融市场,保险业的定价管制还是太严。

  中国保险学会秘书长、《保险研究》主编冯占军先生首先高度肯定了报告的成果,认为此系列报告体现了对行业的深入思考和系统总结,从历史角度看实属珍贵资料。同时,冯占军先生对保险扶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强调保险扶贫不是保险公司在扶贫,而是保险机制在扶贫;保险扶贫要加强保险公司和政府的合作,强化政府的引导作用。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冯祥英先生首先对新书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该报告对中国保险业的提炼总结非常到位,对中国保险行业的发展会有很大帮助。同时,冯祥英先生就“深入推进健康保险业专业化经营、积极服务健康中国建设”这个话题进行了探讨。他认为在发展商业健康保险过程中,需要提升政府委托业务的经办管理能力、商业健康保险的供给能力,并且需要拥抱新科技、培育互联网保险新业态,这样才能发挥商业健康保险在建设“健康中国”中的关键作用。

  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晓蕊女士从业界角度高度评价了报告成果,并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保险业发展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会改变保险公司的定价和议价能力,从而对保险市场结构、商业模型产生巨大影响。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管理总部首席代表王继星先生、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杜洪南先生等嘉宾也参加了会议。

(图2:孙祁祥教授发言)

  最后,CCISSR主任孙祁祥教授对本次圆桌会议暨新书发布会进行总结发言。孙教授首先指出《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系列丛书的编写以及北京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的发展离不开优秀团队的努力,也离不开社会的支持。接着,孙教授谈及了自己对中国保险行业的感悟。中国保险业存在很多问题,保险行业自身的“内因”是重要原因,因此我们应该不断反思总结。人们都讨厌生活中的不确定性,但是大多数人的保险意识很弱,只有当发生事故时才会反思“为什么没买保险”。这种类似吉登斯悖论的现象在保险中很常见。最后,孙教授表示撰写组会积极汲取与会嘉宾建议,争取在明年能够拿出更加优秀的报告和成果。

(图3:合影)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丁宇刚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