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66次:社会保险:政府新功能

  2019年3月22日下午,第66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606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7级博士生丁宇刚就《Public Finance and Public Policy》书中“社会保险:政府新功能”的章节与大家进行交流。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丁宇刚首先分析了保险对于个人的价值主要在于平滑消费功能。接下来,他分析了政府干预保险市场的几点主要原因:第一,保险市场存在逆向选择,可能会使得市场崩盘;第二,未购买保险的个体会产生负外部性;第三,社会保险的管理成本要低于商业保险公司的管理成本;第四,政府干预保险市场可以进行再分配,实现社会公平;第五,政府认为个体是非理性的,需要进行“家长式”的管理。然后,丁宇刚对比分析了社会保险和“自我保险”的关系。社会保险和“自我保险”是相互替代的关系,只有当“自我保险”不足时,社会保险的消费平滑作用才能得到体现。此外,丁宇刚分析了社会保险中的道德风险问题可能导致的社会福利损失。最后,综合以上各个方面,丁宇刚给出了测算最优社会保险水平的统一公式。

  讨论期间,同学们与主讲人积极互动,并充分发表见解,进一步加深了对政府为什么要干预保险市场、测算最优社会保险水平等问题的理解。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丁宇刚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