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71次:健康保险(I)

  2019年5月22日上午,第71次RMI 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8级博士生韩笑就《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Public Finance and Public Policy)书中“健康保险(I)”的章节与大家进行交流,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韩笑介绍了美国医疗护理服务的现状,并从需求端和供给端分别分析了医疗保险应该如何为医患双方提供保障。首先,她介绍了近一百年来美国医疗服务的发展历程,并结合中国实际和OECD国家相关数据进行了横向比较。美国的医疗服务水平虽然得到快速提高,但是不平等、低效率的问题非常严重。行政费用高、医疗价格贵、过度医疗是造成医疗服务低效率的三个重要因素。目前,美国约三分之二的居民拥有私人医疗保险,不到三分之一的居民有公共医疗保险,还有约42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由于风险共担机制和税收优惠政策的存在,私人医疗保险受到美国大众的青睐。而公共保险中的Medicare、Medicaid和Tricare也是普及较广的几种医保类型。接下来,韩笑通过成本收益分析解释了医疗保险合理的保障水平,并与同学们探讨了著名的RAND健康保险实验的设计和结果,据此分析了医疗服务的需求价格弹性。最后,韩笑介绍“管理式医疗”的实践,即通过制度设计实现合理控费与质量管理。

  讲述期间,韩笑和老师、同学们积极互动。本次读书讨论会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美国医疗保险制度的认识。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韩笑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