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78次: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的税收补贴对保险覆盖率和Medicaid支出的影响

  2019年10月29日上午,第78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5级博士生刘子宁分享了Gopi Shah Goda教授于2011年发表在《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的文章“The impact of state tax subsidies for private long-term care insurance on coverage and Medicaid expenditures”。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刘子宁首先简要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美国的医疗卫生费用支出占GDP的比重高达16.2%,而Medicaid项目对长期护理服务的支出又占了医疗卫生费用的很高比例。为提高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的需求来减轻Medicaid项目的支出压力,美国部分州规定购买商业长期护理保险可享受税收优惠。以此为契机,作者研究税收优惠是否真的能够有效提高商业长期护理保险需求。研究数据来自Health and Retirement Study (HRS),研究结果表明税收优惠可以促进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的需求,但这个效果存在异质性,即在高收入群体中的促进效果更为明显。由于税收优惠减少了政府的收入,同时也减少了政府对Medicaid的支出,因此税收优惠是否能够有效减少政府净支出存疑。针对此问题,文章进一步研究发现,税收优惠主要的受惠者是没有被Medicaid项目覆盖的高收入群体,因此减少Medicaid项目支出的效果不明显,税收优惠并未有效减少政府净支出。

  讲述期间,同学们与主讲人积极互动,就政策评估方法和工具变量的选择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读书讨论会激发了大家对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的研究兴趣,也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微观实证研究的了解。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刘子宁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