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80次:市场风险保险的脆弱性

  2019年12月3日上午,第80次RMI读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会议室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2019级博士生谢志伟分享了Koijen教授2018年的工作论文《市场风险保险的脆弱性》(The Fragility of Market Risk Insurance)。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谢志伟首先简要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变额年金产品本质上等同于共同基金加上最低收益保证,而2007-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美国的保险公司造成巨大的负向冲击。本文详细研究了变额年金业务在此次冲击中发挥的作用。根据贝斯特评级公司和美国保险监督官协会(NAIC)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各保险公司的准备金在金融危机期间波动幅度明显增大,最高变动比例高达股权的106%。通过引入金融摩擦成本和市场垄断势力,文章的理论模型描述了公司在受到市场的不利冲击后如何调整变额年金的定价策略。文章发现变额年金产品最低收益保证利率会随着计提准备金的增加而降低,费率则会相应增加,这与实际数据的经验相符。同时,利用外生的准备金冲击作为工具变量,文章发现影响变额年金市场需求最突出的产品特征是最低保证利率,同时保险公司之间体现的异质性对需求的解释力度也达到了40%。

  讲述期间,同学们与主讲人积极互动,就产品价值变动和模型基本假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读书讨论会激发了大家对变额年金业务的研究兴趣,并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微观实证研究的了解。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谢志伟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