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第142次:老龄化社会与退休金储蓄缺口暨ACLI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2019年11月8日,第142次北大赛瑟双周讨论会暨ACLI奖学金颁奖仪式于经济学院302会议室召开。讨论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姚奕副教授主持,美国寿险业协会(American Council of Life Insurers, ACLI)主席Susan Neely女士、首席国际官Brad Smith先生,及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教授首先致辞对Neely主席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以及风保系的简要历史、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并回顾了北大风保系与ACLI自2006年开始的长期合作。自2012年开始,ACLI在风保系捐资设立“ACLI奖学金”,持续八年鼓励和资助风保系的优秀在校生。郑伟教授对ACLI的长期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图一:郑伟教授致辞)

  随后,ACLI主席Neely女士以《老龄化社会与退休金储蓄缺口》为题发表演讲。她首先强调了老龄化对个人与社会带来的挑战——老年人普遍存在退休金储蓄缺口,而ACLI始终致力于提高美国国会对老龄化问题的重视,并为政府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目前,ACLI为弥补这一缺口向国会提出了三项举措建议:第一,推行401(k)计划的自动参保机制;第二,为雇员人数少于100人的小型企业建立专门的风险池,鼓励雇主为雇员建立养老金计划;第三,拓展现有的带薪照料家庭成员保险,为人们提供完善保障。

  

  (图二:Neely主席演讲中)

  接下来,ACLI首席国际官Smith先生以《G20国家的老龄化问题:养老金促进代际公平和社会和谐》为题发表了演讲。他在ACLI工作了22年,对于全球保险业发展和监管具有丰富经验。他结合在日本召开的G20峰会上的讨论,向大家介绍了老龄化问题的普遍性和严重性。在这一次峰会上,首次将人口老龄化列入全球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为了应对退休金储蓄缺口,他对比了银行储蓄产品和养老金计划,认为养老金计划的久期更长、更不易被挪作他用,而且具有无可比拟的税收优势,因此应鼓励私人养老金产品发展,以弥补退休金储蓄缺口。Smith先生旁征博引,穿插介绍了智利模式、澳大利亚养老金第二支柱、日本的超级老龄化问题、中国的养老金制度建设特点等。最后,Smith先生介绍了高龄老年人群体的认知特征、投资行为,以及实践中的法律问题。他强调政府要全面考虑老龄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并强调寿险公司应当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图三:Smith先生演讲中)

  讨论会结束后,2019年度ACLI奖学金颁奖仪式随即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朱南军宣读六位获奖同学名单。Neely主席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并与获奖同学合影留念。2019级硕士朱博文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介绍了自己眼中的ACLI和风保系,并满怀热情地介绍了北京大学丰富的校园生活,向ACLI对风保系的支持表示深深感谢。Neely主席祝贺了所有获奖同学,并鼓励他们继续在风险管理与保险领域认真学习,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图四:朱博文同学发言中)

  会议最后,风保系创始系主任孙祁祥教授作总结发言。她对Neely主席和Smith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对ACLI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这一友好关系关系能够历久常新。

  

  (图五:孙祁祥教授总结发言)

  

  (图六:颁奖嘉宾、风保系老师与获奖同学合影)

  为了推动中国保险教育的发展,美国寿险业协会(ACLI)自2012年开始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提供“北京大学ACLI奖学金”。ACLI拥有280个会员单位,包括寿险公司、养老金公司以及资产管理公司等,其会员总资产占行业总资产份额高达90%。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王云龙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