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北大赛瑟论坛•2015(第十二届)隆重举行

政产学界热议“现代服务业与经济社会发展”

    2015年4月24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15(第十二届)”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现代服务业与经济社会发展”。
    
    北大经济学院院长、CCISSR主任孙祁祥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谈到,中央提出“稳增长、调结构”,对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什么是现代服务业,如何发展现代服务业,如何看待现代服务业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认真探讨和研究。理论是实践的先导,理论的探讨、观点的碰撞、思想的争鸣对于改革实践非常重要。“北大赛瑟论坛”一直秉持这样的理念,通过设立一个思想交锋和争鸣的平台,探讨中国改革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由此为国家相关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会场全景)

    在下午的“大会主旨演讲”阶段,中国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以“现代保险服务业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为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以“如何看待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为题,台湾保险事业发展中心顾问桂先农以“保险与经济社会发展――台湾经验”为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以“中国绿色发展:风险与应对”为题,分别发表了精彩的大会主旨演讲。演讲嘉宾从不同角度对现代服务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演讲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王祖继、刘世锦作大会演讲

   

桂先农、孙祁祥作大会演讲

    在下午的“高端对话暨CCISSR年会”阶段,中国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副主任赵宇龙、瑞士再保险公司中国区总裁陆勤、阳光保险集团副总裁兼CFO彭吉海、北大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作为对话嘉宾,围绕如何发展现代保险(金融)服务业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对话和讨论。北大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朱南军主持了对话会议。
    
    当天上午,北大赛瑟(CCISSR)论坛“专题学术研讨会”举行。本届论坛共设七个学术分会场,主题分别为:“长寿风险与保险”、“保险业经营”、“借鉴与探索”、“健康与保险”、“保险市场”、“风险社会与保险”、“保险监管与政策”。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业界的约40篇入选论文的作者在学术研讨会上宣读了自己的论文,并就相关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在论坛上,北大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CCISSR秘书长郑伟教授宣布了本届论坛优秀论文奖的评选结果,CCISSR主任孙祁祥教授向获奖作者颁奖。南开大学陈璐、范红丽的论文《家庭老年照料对女性照料者健康的影响研究》,南京大学孙武军、祁晶的论文《保险投资、家庭资本增长与贫困陷阱》,获得了本届北大赛瑟论坛的优秀论文奖。
    
    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顾问、常务理事、研究员和理事会员单位代表,保险、金融与社会保障及相关领域的学界专家、政界高层人士和业界精英、北大师生以及中国证券报、金融时报、中国保险报、和讯网、中国金融、经济参考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新闻媒体的记者2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据悉,一年一度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是国内保险与社会保障领域一项重要的学术活动,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届。自2003年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成立以来,该中心以搭建政产学交流沟通平台、推进理论研究与知识创新为宗旨,通过举办一系列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为中国保险业发展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附:中心简介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成立于2003年9月,是一个致力于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的学术组织。中心主任为孙祁祥教授。
    
    自成立以来,中心秉承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校训精神,以搭建政产学交流沟通平台、推进理论研究与知识创新为宗旨,通过举办一系列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为中国保险业发展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心推出的每年一度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每周一期的报刊专栏“北大保险评论”、以及“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中国保险市场热点问题评析》、“北大赛瑟-英杰华保险研究系列丛书”等已经成为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领域的知名学术品牌。2006年、2009年和2014年,中心还从北京大学200多家科研机构中脱颖而出,连续三届获得“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机构”的荣誉称号。

CCISSR执行机构成员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