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北大赛瑟论坛•2016(第十三届)隆重举行

迈进“十三五”――新发展理念与全面小康

    2016年4月20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16(第十三届)”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迈进‘十三五’――新发展理念与全面小康”。论坛由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秘书长郑伟教授主持。

    北大经济学院院长、CCISSR主任孙祁祥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谈到,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所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的新发展理念。这些发展理念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间具有什么样的关系,如何用新发展理念来指导经济社会的各项改革,这些问题都非常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探讨。理论是实践的先导,理论的探讨、观点的碰撞、思想的争鸣对于改革发展十分重要。“北大赛瑟论坛”一直秉持这样的理念,通过设立一个思想交锋和争鸣的平台,探讨中国经济社会改革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由此为国家相关决策提供参考。

(会场全景)

    在上午的“大会主旨演讲”阶段,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以“全面落实发展新理念,推进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为题,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P以“创造性破坏和社会政策的托底”为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以“中国经济的触底期”为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以“谈谈‘十三五’社保创新”为题,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副总裁王和以“认知革命与保险”为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以“新形势下社会保障制度的协调发展”为题,分别发表了精彩的大会主旨演讲。演讲嘉宾从不同角度对“十三五”时期新发展理念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演讲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陈文辉、蔡�P、刘世锦作大会演讲)

  
(胡晓义、王和、孙祁祥作大会演讲)

    当天下午,北大赛瑟(CCISSR)论坛“专题学术研讨会”举行。本届论坛共设六个学术分会场,主题分别为:“保险公司经营”、“三农保险”、“养老保险”、“医疗健康保险”、“政策与监管”、“风险管理与经济社会”。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业界的30余篇入选论文的作者在学术研讨会上宣读了自己的论文,并就相关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在论坛总结会上,北大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CCISSR秘书长郑伟教授宣布了本届论坛优秀论文奖的评选结果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南开大学朱铭来、于新亮、王美娇的论文《灾难性医疗支出、多层次医疗保障与医疗服务利用――我国大病保险补偿模式评价研究》,西南财经大学景鹏、胡秋明的论文《生育政策调整、退休年龄延迟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最优缴费率》,获得了本届北大赛瑟论坛的优秀论文奖。

    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顾问、常务理事、研究员和理事会员单位代表,保险、金融与社会保障及相关领域的学界专家、政界高层人士和业界精英、北大师生以及新闻媒体记者2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据悉,一年一度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是国内保险与社会保障领域一项重要的学术活动,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三届。自2003年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成立以来,该中心以搭建政产学交流沟通平台、推进理论研究与知识创新为宗旨,通过举办一系列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为中国保险业发展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附:中心简介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成立于2003年9月,是一个致力于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的学术组织。中心主任为孙祁祥教授。

    自成立以来,中心秉承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校训精神,以搭建政产学交流沟通平台、推进理论研究与知识创新为宗旨,通过举办一系列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为中国保险业发展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心推出的每年一度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每周一期的报刊专栏“北大保险评论”、以及“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中国保险市场热点问题评析》等已经成为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领域的知名学术品牌。2006年、2009年和2014年,中心还从北京大学200多家科研机构中脱颖而出,连续三届获得“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机构”的荣誉称号。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