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蔡�P:创造性破坏和社会政策的托底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蔡�P

    大家上午好!我虽然对保险研究不多,但对社会保障这个问题一直非常关心。今天我想以“创造性破坏和社会政策的托底“为题跟大家进行交流。从国际经验看,有个问题叫做“穆勒两难”,在当前中国也会碰到这个问题,下面我就谈一下中国的问题。

    首先,中国当前面临的经济增速下降的原因在于供给侧。中国经济在过去三十多年实现了10%左右的高速增长,然而2010年,我国经济发展发生了阶段性变化:从表面上看,我国从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同时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从更深层次看,我国经历了人口的转折点,劳动力人口不再上升并呈现负增长,人口抚养比达到最低点。

    那么,这些转折点如何影响经济增长呢?第一,劳动力短缺导致工资增长,超过了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因此竞争力下降;第二,当新增长的劳动力每年在减少时,人力资本的改善速度也会下降;第三,劳动力不再无限供给了,资本报酬递减现象就会发生,投资找不到好的项目;第四,农村每年毕业的中学生人数在2014年到达峰值,去年开始呈现负增长,这意味着劳动力进城的转移速度大大下降。这些因素都会使潜在增长率下降,经测算,到“十三五”预计将下降到6.2%。我国当前经济增长率仍在潜在水平之上,因此没有增长缺口,增速下降属于供给侧原因,需要供给侧改革。

    当传统增长源泉在逐渐消失的时候,根本的增长源泉应在于创新发展,靠全要素生产率驱动。如果企业间存在生产率的差异,那么效率低的企业就不应该存在,做到这一点就叫做创造性破坏。具体来说,就是没有进出壁垒。过剩的产能可以破坏,没有效率的企业也可以破坏,但劳动力不能破坏。不要让产业政策解决人的问题,要让社会政策来对人进行保护,这就是创造性破坏和社会政策的托底之间的关系。

    最后我想说,当前在研究社会保障问题时应该考虑“穆勒两难”,一方面要得出目标模式,但更重要的是能够提出约束条件并给出解决办法,这才是一个走出书斋、面对真实世界的政策建议。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