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胡晓义:谈谈“十三五”的社保创新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  胡晓义

    时间过得很快,上次我有幸站在这里发言,还是4年前的第9届赛瑟论坛。今天我们在这里讨论“十三五”及2020年的目标和愿景,在这个历史交叉点上,让我们从制度建设等四个方面一起来回顾“十二五”期间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对“十三五”社保体系的建设起点做一个评估。

    在制度建设上,过去5年办了7件大事。新农保、城居保制度在全国普遍推行,并于2014年合并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2014年中央决策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目前各地陆续启动实施;2015年中央做出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决策;医疗保险制度继续完善,9个省级地区实现了三保合一管理,全面实现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完善了养老保险跨地区、跨制度接续政策,实施了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医保直接结算政策;修订工伤保险条例,扩大覆盖和保障范围,开展了工伤预防和工伤康复试点;三中全会决定研究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这些举措总体推动实现了“各项保障制度基本完备”的规划目标,并对今后产生重大影响。

    在覆盖范围上,五项社会保险全面超额完成规划指标。养老保险参保8.58亿人;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合计参保13亿多人;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各参保2.14亿人、1.73亿人和1.78亿人。

    在保障水平上,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均提高到了2270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提高到120元左右。职工医保的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5%,城乡居民政策范围内医保基金支付比例达到70%左右。5年中,累计有950万人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一次性工伤补助标准从12万元提高到了58万元。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每年保持在200万人左右,全国平均标准提高到了800多元。5年中,累计有2336万人享受到了生育保险待遇,基金支出额2015年增加到了411亿元。

    在服务体系建设上,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网络基本形成。

    列举这些数据是想说明两点:其一,数据有温度。过去五年中,我国的社保体系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其二,数据有厚度。我国社保制度更加完备,覆盖范围更广,保障水平高,资金实力更加雄厚。

    “十三五”期间的社保制度创新,主要有三个观点和大家分享。

    第一,社保创新要立足现实基础。通常理论研究者更加倾向于颠覆旧制度,重构新体系,实务工作者更关注政策的连续性、制度改革的渐进性和社会的稳定性,最好的办法是将二者相结合。第二,社保创新要动员公众广泛参与,利用各种引导机制让社会资源参与到社保创新中。第三,社保创新要重视新技术的运用。信息社会、互联网+、大数据系统已经真实、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社保信息应超越公共管理的使用阈限,与社会资源、市场需求高度融合,彼此交流,发挥出倍增效应。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