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王梓木:追求社会价值是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特征

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梓木

今天演讲的内容主要是探索新时代企业家的核心和特征,包含三个内容:新时代的企业家应当追求企业社会价值最大化;“社会企业”和“社会企业家”在全球的演进;在中国提倡社会企业家精神正逢其时。

首先,新时代的企业家应当追求企业社会价值最大化,而不只是商业价值的最大化。一方面,企业家的社会职责不仅是创造社会财富,还要推动社会进步。社会企业家在追求商业价值的基础上向追求社会价值转变,是企业家精神的进步和企业内涵的升华,也是我们这一代企业家的历史责任。另一方面,企业的存在,不仅仅在于其商业价值,还包括广泛的社会价值。一个不会赚钱的企业不是一个好企业,一个只会赚钱的企业也不是一个优秀的企业。从企业的成长史来看,企业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始终存在。优秀企业要主动追求企业的社会价值最大化,努力担负起社会责任,并且不断赋予其广泛和新鲜的内容,当前包括提供就业机会、开发创业平台、拥抱科技革命、推动节能环保、促进环境友好、拓展绿色金融、大力扶贫济困、实现各类人群的平等发展与社会共同进步。

其次,从“社会企业”和“社会企业家”的演进来看,社会企业在中国还是一个新鲜事物,社会企业家的概念也是在近几年才被少部分人所了解,不管从理论、法律还是实践上来看,我国都处于起步阶段。与社会企业家相关联的一个概念叫做社会影响力投资,它是以社会责任为宗旨,同时也是基于长远价值的投资。在海外,截至2015年底,全球共有23万亿美元的影响力投资,这其中美国占了三分之一约8万亿,而8万亿美元几乎占美国全国管理资产总额的20%。在中国,社会影响力投资尚处于萌芽和刚刚兴起的阶段,绿色产业、绿色金融(包括绿色保险、绿色证券、赤道银行)等都可以算作是影响力投资。影响力投资不仅具有社会价值,并且具有很深厚的商业价值,它通过企业的远期利润和品牌效益,使企业被更多的人民大众所信赖,从而走向更大的成功。

保险公司天然具有社会公益性的色彩,更适合影响力投资。结合新时期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保险应该满足人们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为社会的平衡发展和充分发展贡献力量的愿望。保险无论在风险保障还是财富管理上都可以更好地发挥这一功能,这是我们这一代保险人的社会责任和共同使命。

最后,我想说,如今在中国提倡社会企业家精神正逢其时。一方面,弘扬社会企业家精神是新时代的要求,这不仅是响应党的号召,也是为了迎接当今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挑战。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革命到来的时期,企业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其中也蕴含着极大的社会商机,产品和服务的潜在社会价值凸显。那些曾被短期市场导向的企业视为不利的因素,对社会企业家或许是一种新的成长机遇。这就需要将弘扬社会企业家精神、倡导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提升到更加重要的地位,这不仅是企业家精神文明的进步,也是科技和生产力发展到新时代的要求。

另一方面,追求企业社会价值,正在变成多数企业家的自觉。现代社会的企业价值创造,已经不是简单地着眼于经济利益的获得,而是推动社会进步所需的一切价值创造。中国正在有越来越多的社会企业家涌现出来,主动承担各种社会责任,走在时代的前列。对于他们创办的企业而言,做任何一项事业,首先想到的是通过企业的产品、服务以及公益事业为社会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社会企业家作为社会价值的创造者,必将成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一股强大力量。为此,我们倡导更多的企业家加入社会企业家行列,创造社会价值,推动社会进步,搭建创业平台,创造就业岗位,推动影响力投资,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社会企业家们应有的贡献。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