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宋福兴:发挥商业健康保险的作用,打好新时代精准脱贫攻坚战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总裁  宋福兴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脱贫攻坚大局,只有建立长期的政策和制度,才能使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人口不断减少,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

首先,商业健康保险在国家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商业健康保险本身就是一个扶危济困的行业,有着独特的体制机制优势,能真正解决老百姓的健康问题,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贫有所助、难有所帮”。商业保险有以下功能:第一,能够发挥支付方功能,将产业链条延伸到医院、药店、护理、养老等各个领域,助推区域医疗产业发展,提升医疗资源的供给能力;第二,能够发挥专业化的保障服务功能,实现“社保”和“商保”的无缝连接,满足基本医保之外更高层次的健康保障需求;第三,能够发挥社会管理功能,提高医保体系的运行效率,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其次,要坚持“健康保险+健康管理”相结合,建立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第一,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参与贫困地区公共卫生防控工作。充分利用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的天然联系,通过健康生活指导、健康咨询、高发疾病筛查等服务,使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得到控制,从根本上改善人民群众的健康状况。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推进商业保险机构与医保机构、医疗机构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为贫困人口建立电子健康档案。

第二,以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为契机,建立全国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要尽快推动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制度的整合,制定全国统一的服务范围、筹资标准、保障标准,解决当前不同群体和不同区域的保障水平差距问题,真正实现基本医保的全民覆盖、公平享受。

第三,推进社保和商保协同互补、无缝链接,提高困难群众的保障水平。单纯依靠基本医保,不可能解决群众的多层次医疗健康需求;必须发挥商业健康保险保障方式灵活、保障领域全面、服务形式多样等特点,实现“社保+商保”的无缝链接。

第四,建立和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护”。一方面,加快建立城乡一体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避免出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发展过程中的人群有别、先城后乡等情况。另一方面,发挥商业健康保险的支付方功能,共建共享护理产业上下游资源,在提升护理服务水平的同时,解决贫困地区的就业问题。

最后,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提高医保体系的运行效率,这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落实。第一,推动商业健康保险经办各类医保管理服务:在基本和大病医保方面,应在全国全面推开商业健康保险经办基本医保,真正实现管办分离;在医疗救助方面,要加快扩大医疗救助的覆盖面,推广人保健康的先进经验;在护理保险方面,进一步加强监管,建立政府主导、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经办的运作机制。第二,提升商业健康保险的有效供给,包括:出台贫困人群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财政补助政策;找准商业健康保险与基本医保的结合点,为农村人口提供覆盖医疗、疾病、失能、护理等保障领域的专项扶贫保险产品;发挥国有健康保险公司的公信力,搭建政府、社会组织、企业、个人与救助对象对接的平台。第三,推进医疗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构建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家庭医生”建设的市场化机制、医疗服务管理的市场化监督机制,推进商保和医院的服务资源融合,建立商业保险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一站式”结算平台。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