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赖志仁:技术风险对经济全球化的影响

亚太风险与保险学会主席  赖志仁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科技发展给经济带来的风险,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金融科技与金融稳定的关系,二是电商与实体零售商的关系,三是机器自动化与劳动力的关系。

    第一个问题是金融科技与金融稳定的关系。金融科技是指用于支持银行和金融服务业的计算机技术。金融科技的发展促进了P2P借贷的兴起,如今,发达国家的P2P借贷业务已经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通过P2P,借贷双方可以不借助银行中介实现借贷的目的。这样一种去中介化的现象有利有弊。一方面,同传统金融企业相比,P2P没有太多商业网点,大部分产品推广通过线上进行,人员支出和市场支出相对比较低,借贷双方可以以更低的交易费用实现借贷的目的,同时,P2P对于借款方的信用要求比传统金融企业低,能够满足更多人的借贷需要。但另一方面,P2P不像传统金融企业一样,有着完备的市场和监管机构的监管,这将可能对金融系统的稳定造成影响。可能的解决方法有两个:一是通过施加最低资本要求,加强对P2P的监管;二是引入保证金制度,加强对贷款方利益的保障。

    第二个问题是电商与实体零售商的关系。在美国,亚马逊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全部实体零售商的总市场份额,电商的发展造成了部分实体零售商的倒闭或大量连锁店的关闭。电商与实体零售商此消彼长也将是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面对这一趋势,我们应该重视高技术人才的培养,一方面满足电商对于高技术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提高现有实体零售店工作者使用高技术设施的能力,促进实体零售商的技术进步和效率的提高。

    第三个问题是机器自动化与劳动力的关系。机器自动化的实现,虽然有助于生产效率的提升,但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由于机器对于劳动力的取代,社会面临着更加严重的失业问题,但部分发达国家将这些失业问题归咎于国际贸易,进而可能导致国家之间的贸易战,最终使全球经济受到影响。为此,需要加强教育和技能投资,增加劳动力的创新能力和适应新技术的能力,以使劳动者适应更深度的自动化时代,缓解失业问题。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