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北大赛瑟论坛·2019】常青:支持中资险企国际化进程,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编者按】2019年4月19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19(第十六届)”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专硕校外导师、慕尼黑再保险集团大中华区副首席执行官常青应邀出席论坛,并在“高端对话”环节发表大会演讲。以下是常青先生的演讲内容摘要。

  

  (图:常青先生发表演讲)

  目前,很多大型中资保险公司已经把国际化作为重要发展战略之一,比如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太平等均提出了国际化的重要战略举措。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一带一路”的推进为中资险企的国际化提供了难得的发展契机。我想借此机会与大家就以下几点进行分享。

  首先,对外资进一步开放中国境内市场与推动中资险企的国际化是一体两面的。在国际上,中资险企进入国外市场时,对方政府会考虑到本国企业是否在中国享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因此,进一步推动境内对外资的开放可以为中资险企的国际化提供更多的机会,从而实现一种对等的开放关系。

  其次,政府一直强调金融服务要和实体经济进行很好的结合。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拓展出很多完全实体性的项目。金融服务,特别是保险服务能够在这些项目中与实体项目结合起来,实现实体经济和金融服务的“双出海”。另外一点,中国在新技术方面已经占据了一定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将新技术与保险相结合,把先进的技术推向国际市场,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部分。

  再次,二十年前,像慕尼黑再保险这样的跨国集团更看重的是如何占领中国市场。而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中国金融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地位的提升,外资跨国集团在聚焦中国国内目标市场的同时,还可以和大型中资险企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合作。这也能进一步推动中资险企的国际化进程。

  最后,过去几年中,我们已有一些险企的国际化尝试。我个人认为在新一轮国际化过程中,险企应该更多集中于负债端,进一步推进保险服务,在“一带一路”的进程中承担起保险的作用。

  (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