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北大赛瑟论坛·2019】曹德云:发挥保险资金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编者按】2019年4月19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19(第十六届)”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专硕校外导师、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曹德云应邀出席论坛,并在“高端对话”环节发表大会演讲。以下是曹德云先生的演讲内容摘要。

  

  (图:曹德云先生发表演讲)

  保险资金是一种特殊性的资金,其特殊性体现于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性。目前,我国保险负债的平均期限是12年,而资产的平均期限是6年。长期性的保险资金主要包括养老金和寿险资金。然而,虽然我国三个支柱的养老金之和高达9万亿,但是真正进入长期投资领域的养老金比例并不高。相比之下,寿险资金的运用程度更高。保险资金的长期性决定其抗周期的能力比较强。第二,保险资金具有稳定性。这主要体现在寿险保单期缴的比例在逐步提高,使得资金来源稳定。第三,保险资金具有规模性。上述三个特点决定了保险资金具有资本性。因为保险资金期限长、稳定性高、规模大,所以可以运用保险资金进行资本性投资。

  保险资金可以通过三个渠道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第一,向商业银行提供中长期存款。目前,保险资金投资于银行的存款约为2.44万亿,其中70%以上是3年或5年期以上的存款。因此,保险资金可以通过银行进行资金转化,从而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第二,保险资金通过直接融资,包括购买债券、股票、基金等,直接进入到实体经济中去。这一类保险资金投资大致有9.51万亿。第三,保险资金可以通过另类投资的方式,比如通过项目投资,来服务实体经济。目前,项目投资中的保险资金大致有4.45万亿。

  最近几年,保险资金在支持国家重大工程和战略项目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保险资金涉及的债券和股权投资计划共计1093项,规模超过了2.6万亿;保险系的私募基金20项,规模超过1600亿。保险资金的投资项目基本覆盖了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的省市和自治区。这也使得保险资金能够在国家战略项目上发挥重要作用。比如,通过股权和债券投资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额度约为1.08万亿;支持长江经济带的额度约5377亿,支持棚户区改造的额度约1770亿,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的额度约为2189亿,支持东北振兴的额度也达到460亿。此外,保险资金还进行了7800万的绿色产业投资。在《厉害了!我的国》这部电影中提到的我国重大项目中,包括京沪高铁、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在内的十几个重大项目背后都有保险资金的参与。

  然而,保险资金投资始终面临一些重要问题。比如,经济下行的问题、低利率周期持续的问题、系统风险问题等。因此,保险资金要发挥自己的资金优势,为国家战略、民生建设,和整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我国保险密度的水平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59%,保险深度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70%,所以整个行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在此也希望学习保险专业的青年学生将来成为保险业的栋梁,为保险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