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北大赛瑟论坛·2019】孙祁祥: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2019年4月19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19(第十六届)”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孙祁祥教授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以下是孙祁祥教授的演讲内容摘要。

  

  (图:孙祁祥教授发表演讲)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形成,是国内外各种环境和条件综合作用的结果。大国演进规律、科技发展规律、风险演化规律和人口发展规律这四大客观世界的发展规律,为我们研判当前形势,认识“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理论前提和框架。

  从大国演进规律的作用来看,它一方面增大了中国发展的难度;但同时也可以倒逼改革、促进开放。从科技发展规律来看,现代科技的发展,一方面给以“风险保障”为己任的保险业创造了巨大的需求和市场;另一方面,又因为“不确定性”的加剧而导致新的风险出现,给保险业带来新的挑战。从风险演化规律来看,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风险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蔓延速度越来越快,涉及的主体越来越多,交互影响越来越深,造成的损失金额也越来越大。从人口发展规律来看,随着经济的发展、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条件的改善,人类的预期寿命会越来越长,使得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人们对养老、医疗、长期护理、失能等保险产品都将产生极大的需求,“银发经济”应当成为中国战略发展最为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

  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背景下,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其必要性和重要性。虽然保险业在过去40年的发展中成效显著,但也有许多值得汲取的教训,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较长的时间内,行业普遍存在定位不清、保障功能弱化、发展方式粗放,保险乱象频发的现象。

  要实现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四个方面:第一,要保持定力,辩证理解行业的“变”与“不变”。“风险保障、损失分担”是保险业的“基石”;“可保风险”、“大数定理”和“最大诚信”是保险业经营的三大支柱。尽管新技术的出现给保险行业带来了挑战,但它既没有颠覆保险业的基石,也没动摇保险业的支柱。第二,要正确处理承保与投资的关系,防止走极端。第三,要谨防“创新”陷阱。创新无疑是未来保险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但创新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前提。第四,要建立和维护保险业的良好声誉和形象。为此要实现三个转变:从“保费至上”转变为“保障至上”、从“速度至上”转变为“效益至上”、从“渠道至上”转变为“理赔至上”。

  历史经验和国际经验均表明,保险业之所以被视作“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是因为良好的保险制度在基于风险保障和风险管理这一核心功能的基础上,能够派生出许多其他重要功能,由此对国民经济这个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产生机体提振的作用。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路径来看,保险业至少可以并且应当在以下体系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是投资体系的建设;二是大数据平台体系的建设;三是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四是巨灾风险防范体系的建设;五是社会保障安全网体系的建设。

  (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