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师生赴天津调研参访

  9月27日至28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刘新立带领风保系本、硕、博学生23人前往天津市调研,参访了中新生态城、天津港、天津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地。在参观走访和学习交流中,同学们感受到了多元学科的碰撞与交融,体会到了国家的日益发展强大,并对未来学习与工作展开更深入的思考。

  9月27日上午,风保系师生一行抵达天津中新生态城。生态城党委(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茹铁虎向大家介绍了生态城基本情况。这一项目是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战略性合作项目,始建于2008年,是我国与新加坡共同建设的第二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生态城市的建设显示了中新两国政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环境保护、节约资源和能源的决心,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提供了典型示范。在建设之前,生态城所在地区三分之一是盐碱滩,三分之一是有毒水面,三分之一是废弃的盐田,人烟稀少,淡水资源缺乏。随着生态治理的力度加大,生态城市建设项目应运而生,经过十一年的投入与发展,如今当地环境已经焕然一新。

  离开展厅,风保系师生前往生态城联盟电竞城、国家动漫园进行参访。联盟电竞城是我国《电子竞技场馆运营服务规范》发布后依照相关标准建造的首家电竞馆,是不断完善区域综合配套、打造宜居宜业生态新城的一个创新举措。国家动漫园则从动漫产业及从业人员的特性入手进行建设,整体功能区划包括门户区动漫大厦、研发与孵化区、智能衍生品区等,形成了沟通便捷、配套完善、工作生活化的产业环境。近年来我国部分动漫佳作,如《哪吒》等的部分制作环节就是在该动漫产业园区完成的。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风保系师生参观了电竞城电竞馆及动漫园“抠像馆”等主要比赛场地及制作环节。在我国经济平稳发展、经济转型重要性日益凸显的今天,生态城大力发展电竞、动漫等第三产业既顺应了产业升级的需要,又推动了就业,带动了经济发展。

  随后,风保系师生来到生态城第一社区中心、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和中新友好图书馆参观。据工作人员介绍,生态城借鉴新加坡“邻里单元”理念,建立了“生态细胞—生态社区—生态片区”三级居住模式,每个社区都配备了一站式、综合化的社区中心,包括分别为老人、儿童设计的休闲娱乐空间、家庭医生以及多项便民服务措施,极大地便利了居民生活、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实现了“物”、“数”、“人”的互联互通,通过运营中心监控屏幕可以实时监测生态城任意区域的多项信息,并相应做出反馈,实现了智慧建设、智慧环境、智慧治理、智慧经济、智慧民生五位一体的模式,覆盖了生态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充分体现了大数据运用对城市管理的促进作用。同学们还了解到,我国第一条自动驾驶公交线路已于日前在生态城开始运营。中新友好图书馆同样运用大数据与互联网,书籍信息全部入网储存在线上档案馆中,读者能够快速找到图书,并可通过“刷脸”方式直接借阅。除此之外,该馆还提供机器人服务。读者与机器人对话实现借还图书、馆内导航、服务咨询。在生态城内,所有社区服务、公共交通、图书借阅等均对公众免费开放。通过对生态城的参访,引起了同学们对生态社区、智慧社区运营模式的极大兴趣。

  (图一:师生参观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9月27日下午,风保系师生一行来到天津港太平洋码头参观。在碧海蓝天掩映之下,巨大的货轮与机械吊臂迸发出雄壮的钢铁力量。工作人员向风保系师生介绍了天津港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的区位优势与特色,并带领师生们前往参观巨型游轮海洋量子号,向同学们介绍游轮旅游业及其相关产业业态。随后,风保系师生一行来到东疆保税港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融资租赁促进局副局长时金凤为师生介绍了东疆港的发展思路及东疆保税港区融资租赁业务的情况。东疆保税港区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近年来围绕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在持续创新、推进经济增长和创新的加速聚集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尤其是融资租赁业务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19年适逢我国飞机租赁产业发展十周年。十年来,东疆保税港区作为我国融资租赁创新示范区,在航空、船舶、海工、电力、轨道、医疗器械等有了长足发展,已成长为仅次于爱尔兰的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区,其租赁的民航运输飞机数量占我国总量的三分之一。今年7月,东疆顺利完成国内首单飞机保税退租再租赁创新业务。这单业务的落地对增加国内存量租赁飞机处置渠道,提升飞机资产流动性具有重要意义。

  (图二:师生在天津港太平洋码头参访)

  (图三:师生参访东疆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

  9月28日上午,风保系师生来到天津高新技术开发区。大家首先参访了航天部五院天津基地。航天部五院主要从事空间技术开发、航天器研制、空间领域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等业务。国人耳熟能详的神舟系列、天宫系列等航天器大多都曾在航天部五院进行装配与检测。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大型航天器重点实验室,了解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史,感受我国综合国力的大飞跃。随后,风保系师生前往中源协和干细胞基地和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参访,通过实地造访对造血干细胞的医疗用途和智能安防系统建立全新认识。

  (图四:师生参访航天部五院)

  充实多彩的调研参访活动令同学们收获颇丰。此次调研着眼于天津市多样的产业业态——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从国之重器到社会民生,从国际交流到城市建设,极大地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促进了同学们走出课堂、踏入社会,理论联系实际,并关注现实经济发展状况。正值共和国七十周年华诞之际,此次参访中感受到的科技创新力量和对外开放程度展现了我国雄厚的综合国力,增添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通过实地参访,同学们认识到需要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跟上时代脚步,不断创新,并探索跨学科发展的可能性。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钟尧/供稿 何忠昱/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