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陈凯老师参加保险经济与统计精算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2019年11月9日,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第13届保险经济与统计精算论坛在济南举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陈凯副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以《灵活就业人员社会养老保险参保选择的影响因素分析》为题进行主题报告.

  他通过构建效用模型来分析不同因素对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影响。灵活就业人员由于工作不稳定、收入水平不确定,加之保险意识不强、对保险公司缺乏信任等原因,参保意愿相对较低。文章通过构建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城职保的效用模型,并分别引入灵活就业人员个体收入的不稳定性、参保意识以及对制度的不信任等因素,测算这些因素对个体缴费档次及缴费年限选择的影响。基于测算结果,陈凯老师认为在制度建设方面可以从这三个影响因素出发,通过相对安全的、不改变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参数的方式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保。

  

  (图一:陈凯老师做主题报告)

  保险经济与统计精算论坛是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学术论坛,自2007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加强保险经济和精算领域的学术交流。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多所知名大学的十余名专家学者参与。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