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郑伟:从第七次人口普查看区域人口发展特点

  2021-06-04

  近日,国家统计局和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一号至第八号,公布了关于人口总量和结构等诸多重要信息,引起广泛关注。本文从区域比较的视角,观察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个区域的人口发展特点。

  我们首先对区域划分作一个说明。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常用划分方法,东部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和海南10省(市),中部地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和湖南6省,西部地区包括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12省(区、市),东北地区包括辽宁、吉林和黑龙江。

  根据目前公布的数据,我们可以对四个区域的人口总量、年龄结构和受教育情况等进行比较分析。需要说明的是,受数据可得性限制,各区域数据为区域内各省的简单平均数据(而不是区域内各省的汇总平均数据),并且数据计算存在四舍五入差异。

  人口持续流入东部地区

  从人口总量占比看,2020年,东部地区人口占比39.93%,中部地区人口占比25.83%,西部地区人口占比27.12%,东北地区人口占比6.98%。如果将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及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相比,我们可以看出21世纪第一个10年、第二个10年和累计20年各区域人口占比的变化情况——东部地区这三个数值分别为2.32、2.15和4.47个百分点,说明人口持续流入;中部地区分别为-1.13、-0.80和-1.93个百分点,说明人口持续流出,但流出速度有所减缓;西部地区分别为-1.18、0.23和-0.95个百分点,说明人口先流出、后有所流入;东北地区分别为-0.24、-1.20和-1.44个百分点,说明人口持续流出,且流出速度明显加快。总体而言,21世纪前20年,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均呈现人口流出态势,唯有东部地区成为人口流入区域(见图1)。

  

  图1:各地区人口比例李月敏/制图

  老年人口明显上升

  从全国人口年龄结构看,在2000年、2010年和2020年三个全国人口普查年份,0-14岁人口占比分别为22.89%、16.60%和17.95%,呈现先明显下降、后有所回升的态势;15-59岁人口占比分别为66.78%、70.14%和63.35%,呈现先有所上升、后明显下降的态势;60岁及以上人口分别为10.33%、13.26%和18.70%,呈现持续上升、加速上升的态势。总体而言,21世纪前20年,少儿人口占比和劳动年龄人口占比均下降,老年人口占比明显上升(见图2)。

  

  图2:人口比例变化人口比(%)李月敏/制图

  在2000年、2010年和2020年三个全国人口普查年份,若按以上三个年龄段划分少儿人口、劳动年龄人口和老年人口,则少儿抚养比分别为34.3%、23.7%和28.3%,老年抚养比分别为15.5%、18.9%和29.5%,总抚养比分别为49.7%、42.6%和57.9%。总体而言,21世纪前20年,全社会的少儿抚养负担先降后升,养老负担持续上升,总抚养负担先有所下降、后急剧上升,说明21世纪第一个10年仍存在人口红利,但第二个10年人口红利已然消失。

  中部人口负担较重

  从区域人口年龄结构看,2020年,东部地区0-14岁人口占比(各省简单平均,下同)16.0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5-59岁人口占比65.0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8.9%,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中部地区0-14岁人口占比19.4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59岁人口占比61.7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8.8%,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西部地区0-14岁人口占比19.8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59岁人口占比64.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6.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东北地区0-14岁人口占比11.05%,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5-59岁人口占比64.9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24.0%,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2020年的少儿抚养比、老年抚养比和总抚养比看,东部地区分别为24.9%、29.2%和54.1%,中部地区分别为31.6%、30.5%和62.1%,西部地区分别为31.0%、25.1%和56.1%,东北地区分别为17.0%、37.0%和54.0%(见图3)。总体而言,东部地区由于少儿抚养比低于全国水平,老年抚养比略低于全国水平,使得总抚养比低于全国水平,人口负担相对较轻;中部地区由于少儿抚养比和老年抚养比均高于全国水平,使得总抚养比高于全国水平,人口负担相对较重;西部地区少儿抚养比高于全国水平,但老年抚养比低于全国水平,总抚养比略低于全国水平,人口负担居中;东北地区少儿抚养比显著低于全国水平,老年抚养比显著高于全国水平,总抚养比低于全国水平,人口负担相对较轻。但是,东北地区的人口负担结构具有一个与其他地区明显不同的特点,即其他地区的少儿抚养负担和老年抚养负担大致相当或差别不大,而东北地区的老年抚养负担(占总抚养负担的68.5%)显著高于少儿抚养负担(占总抚养负担的31.5%)。

  

  图3:各地区抚养比抚养比(%)李月敏/制图

  受教育年限西部提高快

  2020年,全国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91年,比2010年提高0.83年。分区域看,东部地区(各省简单平均,下同)平均受教育年限10.55年,比2010年提高0.87年;中部地区9.87年,提高0.87年;西部地区9.26年,提高0.99年;东北地区10.15年,提高0.64年。从平均受教育年限看,区域排序从高到低分别为东部地区、东北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从2010-2020年十年间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幅度看,区域排序从高到低分别为西部地区、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二者并列)、东北地区。总体而言,东部地区居于领先,中部地区紧追不舍,西部地区加快追赶,东北地区虽仍居前列但未来堪忧。

  综上,从人口总量、年龄结构和教育素质三个维度看,东部地区具有明显的人口总量势能优势,人口抚养负担相对较轻,教育素质居于领先地位;中部地区人口总量势能较弱,人口抚养负担相对较重,教育素质居中;西部地区人口总量势能较弱,人口抚养负担居中,教育素质相对落后但在加快追赶;东北地区人口总量势能很弱,人口抚养负担相对较轻但老年抚养负担很重,教育素质虽仍居前列但未来堪忧。

  转载自《中国银行保险报》“北大保险评论”栏目第732期,2021年6月4日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