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32:COPULA模型及其应用

  王云龙(阳光保险集团精算部)

  2020年10月19日上午,经济学院第132次保险专硕讲座在北京大学二教308教室举行。阳光保险集团精算部王云龙先生以“COPULA模型及其应用”为主题,系统介绍了Copula模型在金融风险评估中的相关理论和实践。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图1:王云龙演讲中)

  首先,王云龙对Copula模型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他讲解了联合分布函数和Copula函数的关系以及Copula函数的几种类型,他还介绍了几种特殊类型,如藤COPULA(vine)、动态COPULA等。

  然后,王云龙结合论文《中国股票市场与其他股票市场风险相关性研究——基于GARCH-COPULA模型的测算》具体讲解了Copula函数的运用。在这项研究中,他运用Copula函数分析了股市收益率相关性的地缘特征。他以全球主要经济体中18个股指在2006年-2015年的周简单收益率的时间序列数据,构建了GARCH以及二元COPULA模型,主要对线性相关和尾部相关进行分析,得出结论表明:地域特征中,亚洲组的各股票指数与我国沪深300指数呈现最高的线性相关性,中东、澳洲、南美和南非次之,欧洲组再次,北美组最低。而尾部相关方面,欧美的股票指数与我国沪深300的相关性主要表现为下尾相关性。尾部相关性的存在会显著改变VaR,下尾相关性的存在会显著地降低VaR,由此提出的政策建议包括:亚洲地区的市场发生波动时,我国市场往往会发生全局性的联动,因此对于日常的外部风险监控而言,亚洲地区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而欧洲和北美地区发生市场波动,特别是发生尾部风险事件时,我国市场往往会发生尾部联动,因此也需要紧密监测欧洲和北美地区市场的尾部风险事件,及时预警国内市场,为我国市场安排风险管理提供时间窗口。

  报告之后,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和讲座内容提问,与主讲人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探讨。这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Copula模型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陈明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