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33:保险投资稽核与案例分享

  贺志锐(和谐健康保险公司风险管理部 副总经理)

  2020年10月26日上午,经济学院第133次保险专硕讲座在北京大学二教308教室举行。和谐健康保险公司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贺志锐先生以“保险投资稽核与案例分享”为主题,系统介绍了保险投资稽核的主要方法和实践。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图1:贺志锐先生演讲中)

  首先,贺志锐先生介绍了保险投资的发展历程:在1995年《保险法》出台前,中国的保险投资市场缺乏规范管理;1995年之后,保险投资经历了投资禁锢、投资松绑、加强监管三个阶段。

  随后,贺先生从投资业务流程、投资品种、投资支持部门三个方面介绍了保险公司的管理框架。保险公司的投资业务流程分为投资研究、投资决策、投资执行、风险管理和投后管理五个部分,而保险投资稽核是风险管理的一个环节。贺先生强调,稽核内审和合规管理同为中后台部门,负责公司投资风险的鉴别、评估和处理,但二者的区别在于:稽核内审是风险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更关注公司的整体运营和具体投资品种的业务实质,而合规管理更多关注监管制度和合同文本。

  接下来,贺先生介绍了保险投资稽核的主要内容和方法。保险投资稽核主要分为整体审计和品种投资审计。整体审计包括组织架构审计、委托管理审计等,品种投资审计包括银行存款审计、债券投资审计、股票投资审计等。具体而言,保险投资稽核方法包括查询、核对、访谈、穿行测试等。

  在介绍完保险投资稽核的相关知识后,贺先生通过案例详细直观地讲解保险投资稽核的实务。通过三亿定期存款被挪用案例,他总结出低风险、高频次、常见的通道业务也可能存在巨大的风险隐患,需要对业务进行全方位的梳理和检查。此外,他还介绍了股票投资常规稽核、非标固定收益投资的专项稽核,以及融资租赁资产的财务舞弊案例。

  报告之后,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和讲座内容提问,与主讲人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探讨。这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保险投资操作风险及投资稽核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曾新越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