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35:偿二代二期工程最新进展与发展趋势

  李晓翾(中再产险公司精算部总经理)

  11月2日下午,“2020年北京大学-美国财产险精算协会(PKU-CAS)精算月”首场讲座暨经济学院第135次保险专硕讲座在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204举行。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精算部总经理李晓翾先生以《偿二代二期工程最新进展与发展趋势》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李晓翾先生兼具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从业经验,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以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偿二代二期工程的建设背景、进展及影响。

  

  (图1:李晓翾先生演讲中)

  首先,李晓翾先生概述了偿二代二期工程的建设情况。他结合我国保险业的发展历程与现状,讲述开展偿二代二期工程的原因及其主要目标,并详细分析了偿二代二期工程可能给我国保险行业带来的影响。

  

  (图2:讲座现场)

  随后,李晓翾先生介绍了保险公司资本管理理论和国际常见的风险资本计算框架。为增进同学的理解,他通过一个简单的案例计算,讲解对保险公司加强资本要求的原因以及再保险对保险公司资本管理的重要作用。随后,他详细讲解了偿二代二期工程下,保险风险基础因子与特征因子的变化及影响,并着重介绍了车险、责任险、短期意外险、融资性信用保证保险四类业务中保险风险基础因子的变化原因。

  最后,李晓翾先生对偿二代二期工程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建议。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保险公司资本管理和偿二代二期工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并启发同学们对财险领域当下的热门实务问题展开思考。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李心怡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