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34:一带一路国别风险管理

  徐甜(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战略研究部深化改革处 处长)

  2020年11月2日上午,经济学院第134次保险专硕讲座在北京大学二教308教室举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战略研究部深化改革处处长徐甜女士以“一带一路国别风险管理”为主题,系统介绍了一带一路国别风险的分析方法。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图:徐甜女士演讲中)

  首先,徐甜女士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成形和成熟的过程。现在所说的一带一路概念可以用“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八个字概括,她进而详细阐述了沿线主要国家的风险因素。例如,高加索地区和中亚的三大风险因素为:前苏联分工结构带来的经济结构脆弱、政权交接问题、民族构成复杂。中东(西亚北非)地区最主要的风险因素是长期紧张的安全局势、石油价格。中东欧区域则面临欧盟碎片化、民粹主义、民族和宗教冲突等。

  接下来,徐女士介绍了国别风险的主要监测指标以及风险评估方法。其中,国别风险最重要的量化指标是人均GNI——高收入国家风险相对较低,低收入国家风险相对较高。但这一指标对于产油国会产生偏差——这些国家人均GNI较高,但风险也较高。第二,实际GDP增速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整体风险的关键指标。第三是通货膨胀率,3%-6%是一个比较好的通胀区间。第四是财政赤字与经常账户赤字的比例。而对于债务问题,风险监测指标一般是三个率,即负债率、债务率、偿债率。对于国别风险评估方法,国际上通行的框架是IMF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DSA),通过这一框架将国家分为低收入国家(low income countries)和市场准入国家(market A countries)两类。

  最后,徐女士简要介绍了国别风险管控方法。她建议,如果对国别风险感兴趣,可以学习国别历史,进一步深入了解一国的社会结构、文化传统、民族性格、政治体制。

  报告之后,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和讲座内容提问,与主讲人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探讨。这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国别风险识别以及评估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吴丹阳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