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37:数据要素与金融科技

  魏凯(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

  2020年11月9日下午,经济学院第137次保险专硕讲座在北京大学地学楼108教室举行。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先生以“数据要素与金融科技”为主题,系统介绍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特点和实践中面临的问题。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锁凌燕教授主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郑伟教授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魏凯首先介绍了大数据的历史和特点。虽然大数据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8000年人类结绳记事,但现代意义上的大数据是随着1991-2010年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而产生的需求。大数据具有非排他、非替代、体验品的特点,数据的管理、估值、确权、会计计量等问题都很复杂,很难用传统方法来处理。

(图1:魏凯先生演讲中)

  紧接着,魏凯介绍了大数据在实践应用中的困境。大数据应用存在隐私安全、数据伦理的问题;数据作为稀缺资源,如何有效配置、避免垄断也值得关注。为了更好的应用大数据,一种思路是从技术层面提供有效的保障。因此,魏凯介绍了实践中应用广泛的区块链技术。他指出,区块链有“6张脸”,包括链式数据存储结构,分布式数据管理系统,分配数据写入权的规则,密码学技术工具,可以执行智能合约的软件以及靠技术背书的数字货币。但是,区块链在实践应用中也存在信任问题,需要技术和监管的同时跟进,从而更好地发挥区块链技术的优势。魏凯还介绍了数字身份、隐私计算等技术的应用前景。

(图2:会场全景)

  在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与主讲人进行更深入、有针对性的讨论。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大数据应用、区块链等新技术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讲座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王瀚洋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