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39:非寿险准备金评估

  阚然(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核保精算副总裁)

  2020年11月16日下午,经济学院第139次保险专硕讲座暨北大-CAS精算月的第三场活动在北京大学理教举行。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核保精算副总裁阚然女士以“非寿险准备金评估”为主题,系统介绍了非寿险准备金评估的相关理论和实践。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陈凯副教授主持。

  首先,阚女士先介绍了准备金的定义。她先说明了保险理赔流程,准备金在审核结案过程中有涉及,是已经发生但保险公司尚未支付的赔款。准备金分为个案准备金(Case reserve)和已发生未报案准备金(IBNR)两类,并且有单一报案和业务整体两种视角,在实务中保险公司更加关注业务整体情况。通过具体实践案例,阚女士生动阐释了保险赔案流程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且波动性大,如果多个赔案都涉及诉讼和人伤,保险公司的风险极大。另外,一般业务中前期是根据模型来看整个业务的IBNR,等到案子后期可以根据核赔定损人员的报告进行调整。

  (图1:阚女士演讲中)

  接着,阚女士阐述了为什么要评估准备金。从保险公司的视角来说,这直接关系到公司的现金流、资本金和业务表现。就业务表现而言,准备金会反映业务是否盈利,是否需要调整核保政策,是否需要调整定价,以及是否需要调整业务组合。例如,对车险和其他财产险业务之间的比例做决策,如果车险赔付不好,就会少签单,降低业务比例。从监管的视角来说,三率监管要求赔付率、费用率、资本金充足率波动情况不能超过一个阈值。从投资人的视角来说,投资人也会关注整个资本金的情况。

  最后,阚女士介绍了在日常工作中如何评估准备金。主要的三类方法包括:一是基于损失经验的定价(Experience rating),也就是根据历史赔付经验进行计提;二是基于风险的定价(Exposure rating),也就是没有太多经验数据时,依靠理论值和随机模拟得到;三是基于表定费率的定价(Schedule rating),即事先规定采取什么损失控制措施就给多少折扣,但会设置最高限额。接着,她介绍了几种点估计的方法。第一个是链梯法,并且结合具体实例解释如何选择发展因子(LDF)。另外,又介绍了B-F方法和Cape Code方法,后者是链梯法和B-F方法的结合。

  最后,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和讲座内容进行了提问。阚女士对于巨灾情况下考量准备金、强监管下精算师发展空间等实务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非寿险准备金评估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吴丹阳 供稿)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