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40:专业指导和职业规划

  果然(美国产险精算师协会亚太地区代表)

  2020年11月23日下午,经济学院第140次保险专硕讲座暨北大-CAS精算月的第四场活动在北京大学理教举行。美国产险精算师协会亚太地区代表果然先生以《专业指导和职业规划》为主题,详细介绍了自己作为一名CAS产险精算师走向华尔街,再从华尔街返回精算的心路历程。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陈凯副教授主持。

  首先,果然先生向同学们展示了马云和Steve Jobs所遵循的职业选择——找到人生挚爱然后努力追求,才能获得成就感与生活的满足感。接着,他结合自己经验讲述了自己在大学初期选择专业时的心路历程,建议大家可以基于性格秉性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

(图1:果然先生演讲中)

  然后,果然先生介绍了CAS。它是全球唯一专注产险精算的协会。他还介绍了产险精算的考试科目和推荐的复习方法,并讲解了寿险行业与产险行业的诸多区别,以及产险的多种市场创新,如网络安全责任、山火风险、新能源汽车及自动驾驶车险等。

  在此基础上,果然先生讲解了保险公司的市净率和账面价值,并具体结合资产负债表进行详细阐述比对。他还回顾了精算准备金分类和计算的基础知识。

  最后,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和讲座内容进行了提问。果然先生就职业规划中的试错成本、从事寿险和产险不同岗位的能力要求差异、考CAS学习安排、数据科学和精算工作的关系、互联网保险快节奏上市中精算标准等同学们集中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分享。本次讲座促进同学们及时思考自身的职业规划,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张芮侨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