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41:关于保险未来的思考

  王和(原人保财险执行副总裁)

  2020年12月20日下午,经济学院第141次保险专硕讲座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05教室举行。原人保财险执行副总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保险专硕校外导师王和先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保险未来的思考。他系统地介绍了未来保险可能遇到的挑战与机遇,并启发同学们如何成为未来保险业所需的人才。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图:王和先生演讲中)

  首先,王和老师以“百年孤独”来形容现在我们所处的世纪。这个世纪在整个人类历史上看是孤独的,是天翻地覆,甚至是空前绝后的。在这样一个时空中,每个人都面临挑战和机会——无论能否把握“机遇”成为所谓的“精英”,每个人都要有“未来意识”,并仔细体会。

  接下来,王和老师讲解了如何理解“百年之大变局”和什么是“在变局中开新局”。这个时代需要在变局中开新局的不仅仅是国家和企业,更是我们每一个人。很多同学毕业后走进行业发现自己的知识体系和对职业生涯的理解都需要改变,只有具有大局观,用逻辑导图和演化算法去思考,才能理解未来。

  王和老师随后分享了自己对保险业未来的思考。他鼓励同学们突破思维定式的禁锢,具有成为思想大家的情怀,在学习金融及保险理论知识时,要勤于思考,着眼未来。他认为未来保险业会在科技赋能的背景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金融维护公共利益要靠法律制度,未来会更加依靠科技——他鼓励同学们不要局限在一个领域,要拓宽知识面进行认知的再认知。这里的“天”指的是理论、技术、方法、模式;“地”指的是对象、性质、存在。出于更透彻的感知能力、更全面的互联互通,以及更深入的智能化,通过改变“时间与空间”,这些因素将会改变保险的集合,并提高预测效率。

  最后,王和老师分享了未来特定险种的新趋势:由于汽车技术与消费、出行方式发生根本性改变,车险将发生根本性改变;传统农业保险面临技术带来的经营效率挑战,未来面临重大挑战;老龄化导致长寿风险巨大,但传统养老保险难以胜任,养老金融和养老产业面临着双重压力;未来的保险营销、保险理赔也会由于技术变革发生根本性改变。保险的本质属于认知科学,存在的逻辑和目的是福祉社会,而外在结构的“轻化”是全球大趋势,故而需要新的理论体系来指导新的实践甚至重构保险学。王和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书单,并赠送了自己撰写的《保险的未来》一书。

  报告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讲座后,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和讲座内容提问,与主讲人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这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保险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张芮侨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