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理事会员单位 | 下载专区 |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 风保学社   
专硕_145:企业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

  田鹏(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风控处处长)

  2021年5月10日下午,经济学院第145次专硕讲座在第三教学楼408教室举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风控处处长田鹏女士以“企业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为主题,从公司角度总结其风险管理实践,并深入分析企业风险管理的理论体系与实务。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刘新立副教授主持。

  首先,田女士结合公司对风控的理解和体系搭建,讲述企业风险管理体系及总体发展。她通过两个案例深入浅出地说明重大风险预判及应对机制的重要性,指出风险管理是公司持续运营的基础,并从政策助推、战略实现、价值创造等角度说明公司对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视一直在不断加深。随后,田女士梳理了风险管理体系,表示实践中多数企业均从战略与文化、管理与组织、流程与制度、信息系统四个层面入手,通过董事会、管理层、业务层的治理构架实现风险管理在公司内部的有效运行。未来,企业将进一步加强对风控系统数字化、风险偏好清晰化、风险管理方法多元化等国际前沿领域的探索。

(图1: 田女士演讲中)

  在此基础上,田女士具体阐释重大经营风险管控如何落实,即风险管控的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对运营与业务进行控制;第二道防线对重大风险进行跟踪监测;第三道防线对风险管控进行监督内审。通过三道防线建设,中海油目前已基本建立针对运营风险、市场风险、法律风险的管理体系。

  随后,田女士围绕内部控制进一步明确风险管理体系在企业中的应用。合规管理、内部控制、全面风险管理存在外延与包含关系,通过内嵌于企业的制度和流程,实现风险、效益、效率的平衡。同时,针对企业众多的国际、国内业务,如何确保项目经营符合当地监管规定也是企业软实力的重要表现。

  最后,田女士结合自身经验,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职业发展建议。为了能在工作中发挥自身优势、实现目标价值,同学们需保持进取心、好奇心,注重在实践中学习、提炼、总结经验,她鼓励同学们不负韶华、珍惜专业。

  讲座最后,刘新立老师向田女士表达诚挚谢意,感谢她在百忙之中给同学们带来一场高水准的企业风险管理实务讲座。此次讲座夯实了大家对企业风险管理理论体系的认知,并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视角,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张菀玲 供稿/摄影)

友情链接   北京大学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地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343室(100871)    电话:(8610)6276-7308    理事会员专线:(8610)6417-8390    传真:(8610)6276-7308